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媒体聚焦新中国60年成就

2009年09月28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在新中国即将迎来60华诞之际,海外媒体聚焦60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称赞中国是影响力广泛的世界强国。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刊载文章说,中国人实现了毛泽东让中国成为一个富裕强国的诺言。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确有骄傲的理由。文章说,60年前,中国只有五分之一的孩子能够上学,现在几乎所有孩子都有学上。政府使2.5亿多人摆脱了世界银行所规定的贫困线。中国将发展成一个高级现代经济社会并成为领导世界的力量。

  法新社撰文说,中国拥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文盲率不到8%。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发射载人飞船的国家只有三个,中国是其中之一。

  文章说,60年前,当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既落后又孤立。如今,它是影响力广泛的世界强国,获得了与其国土面积相称的实力与影响力。

  俄罗斯《独立报》发表文章说,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众所周知——勤劳、技术熟练和极富智慧的劳动者;政府英明的经济策略吸引包括来自海外富裕华人的大量外国投资;稳定的国内局势及其他一系列因素。其中,旨在创造和平周边环境的外交方针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始终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这一方针的核心,将其看做是构建多极、民主“和谐世界”的基础。在这个世界中,各国和各民族都被赋予发展与繁荣的平等机会。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强调,中国目前还只是发展中国家,即便有朝一日真的强大和富裕起来,也不会谋求霸权。不仅如此,它还将继续向亚非拉人民学习。同时,中国致力于同富裕的北方国家合作,表现出高度的灵活性和务实性。

  美国《中华商报》发表社论说,21日至25日,正当中国政府和民众积极准备国庆60周年庆典的时候,“中国力量”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无论是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还是在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与会各国领袖对中国的立场和观点甚为期待,折射出当前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重要地位。

  德新社就中国即将举行的国庆阅兵发表评论说,此次阅兵将彰显中国寻求和平发展的积极形象,将展示解放军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所具备的军事实力,还将提升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