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10只新股同时亮相 资金分流效应不可小视

2009年09月29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上周五,创业板首批10只新股申购,拉开了创业板正式登陆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幕。

  虽然创业板单只股票的募资额不大,但以10只新股同时申购的方式亮相,对市场资金的分流效应不可小视。

  9月25日,沪深两市A股成交明显缩量,沪市仅成交835亿元,创出半年来的地量。
虽然还没有看到创业板申购冻结资金的具体数字,但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10只新股的申购抽走大量资金,是成交创地量的主因。

  据估计,此次10只新股申购,实际冻结资金大约七八千亿元,加上观望资金,可能有超过1万亿的资金参与打新股。而此前的周三,中国国旅的上市申购已经冻结了4379.18亿元。因此,在创业板开启之初,密集的上市数量会对市场资金产生不确定的分流效应。

  北青报援引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24日,已有45家基金公司公告旗下287只基金将参与创业板投资,超过纳入统计的431只基金的半数。

  一边是主板市场新股的陆续发行,一边是创业板新股的密集申购上市,即使没有超大规模的大盘股上市,市场资金的阶段性分流效应仍将非常明显。

  对于创业板而言,资金分流的不确定性则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首批10家新股上市后市场炒作程度如何,投资者对创业板股票的参与及观望情绪如何;二是后一阶段创业板公司上市的节奏与数量。

  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已经有19家待招股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如果仍然采取10家公司同时亮相申购的做法,市场资金的分流效应将变得更加明显。

  在笔者看来,虽然创业板不会对主板市场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对于短期内给市场造成的资金分流压力不可小视。从海外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所占主板市值的比例都不是很大,最大的韩国为10%,而在中国香港还不到1%,A股的中小板市值占总市值的5%左右。中国创业板从开启到逐步稳定成熟还需要一段较长时间,在创业板未成熟之前,其在国内资本市场总市值中所占的比例将非常小。但不可忽视的是,虽然其市值很小,但在申购期,尤其是多家捆绑式上市申购仍会带来不小的资金分流效应。加之投资者在不同时期对于扩容的忧虑情绪具有相对的不确定性,在市场行情上涨过程中,这种扩容的忧虑情绪会相对较低,但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即使是微量的扩容行为,也会对市场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创业板股票的上市,需要与主板募股一样考虑时机,掌握发行节奏与规模。

  此外,外围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同样存在,下一阶段经济走势也牵动着相关宏观政策及具体措施的微妙变化。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各国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导向总体一致性、时效性、前瞻性。各国应该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多下功夫。

  此次中国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都出现了高估值的情况,因此其正式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将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究竟会带动还是拖累主板市场的前期高估板块和股票,还有待实践的检验。从目前来看,市场还未能形成一致的乐观态度。加之10月份将迎来今年最大月份的解禁高峰——两市共解禁限售股3134.69亿股,占全年解禁股份总量的45.45%,在主板IPO持续进行及公司再融资导致股票供给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创业板开启对市场资金的分流效应不应以单个数据来衡量,需要综合评估其影响。(唐福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