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前主流意见分歧:机构持币VS散户持股

2009年09月30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雪峰

  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两市延续了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态势,上证指数最终以微跌0.32%收盘,市场成交量维持地量,资金净流出约53亿元,表现波澜不惊。

  持续的市场调整让各方开始对后市看法出现分歧:尽管不同机构看法不一,但在数十家已发布投资策略的机构中,对短期市场的看法持看空态度的居多,操作上,持币过节成为机构主流意见;而数量占绝大多数的股民,却多选择了持股。


  “十一”长假带来的不确定性、近期新股发行以及创业板密集上市,加上10月份数量庞大的解禁股,使得多数机构对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的表现并不看好。而经历了持续调整后的A股市场,由于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对多数中小股民还是产生了较大的吸引力。

  反弹无力各方争议后市

  “不要把当下行情看作牛市调整,否则很可能在操作策略上犯方向性错误。”面对29日的震荡行情,倍新咨询表示,昨日指数尾盘拉高仅一波,最终竟不能收红盘,证明市场信心的匮乏仍未改变,大举介入的时机并不成熟。

  29日,尽管隔夜美国股市上涨,但沪深A股在开盘冲高后继续呈现疲弱态势,市场稍有反弹,抛盘立现。从盘面看,尽管指数没有跌多少,个股却下跌很多,银行、地产、煤炭等权重股相对抗跌,但前期炒作的题材股以“物联网”为首纷纷大幅度下挫。

  九鼎德盛分析师朱慧玲认为,市场在持续大幅杀跌之后,技术上已严重超跌,尤其是股指已逼近2700点整数大关,技术上或有弱反弹出现,同时,周三创业板巨额申购资金将解冻,有助于市场出现反弹。

  但信心不足正在成为当前阻碍市场走强的重要因素。随着国庆临近,市场对于“维稳”预期正在降温,引发市场投资者的谨慎心理,观望气氛浓厚。

  广州万隆表示,从博弈的角度看,今日是主力动手做反转行情的良机,但事实上由于长假在即,投资者无心恋战,敢于大胆跟进的将明显减少。

  民生证券也指出,进场资金信心不足,多重均线系统及半年线将继续压制大盘,后市若无重大利好,市场短期会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明日申购资金解冻仍有技术性反弹可能。

  机构向右散户向左

  “缺乏新增资金入场,市场短期内的弱势格局难以改变。考虑到节前仅剩1个交易日,短期离场的资金已经差不多离场完毕,目前市场并不适宜深度参与。”有分析师表示。

  而作为机构投资者主力的基金,近期也表现出对后市的谨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小幅回调,尽管整体保持稳定,但减仓幅度加大的基金数量正在增多。

  泰达荷银基金认为,资金方面,目前看信贷数据较上半年已出现下滑;供给方面,节后大小非解禁和IPO的压力依然存在,扩容压力对市场反弹空间仍具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

  华讯财经表示,大盘短期弱势格局还将继续,建议投资者继续多看少动。

  相比机构的谨慎,在数量上占绝大多数的中小股民明确看好后市。

  在某门户网站昨日的一项调查中,对于“长假将至,您持股还是持币”这一问题,截至昨完21点,有超过5万的投资者选择了持股,占受调查人数的60%以上。而这批投资者中,选择重仓(持股仓位超过50%)过节者,约占持股者总数的80%左右。

  有选择持股股民表示,经历过持续调整后的市场,目前已经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而自己本身资金量并不大,可以实现灵活快速进出,持股过节有助于更好把握可能出现的行情。

  相关

  创业板冻结资金今解冻 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任亮

  创业板首批公司发行所冻结的近6700亿元网上资金中,除了申购中签外将于今日全部解冻。但由于巧遇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受持币过节心态影响,这些资金对二级市场影响将较为有限。

  据Wind资讯统计,十家创业板公司网上累计冻结的资金约为6746.43亿元,即使剔除已经中签的逾60亿资金,解冻的资金总量仍在6700亿元左右。

  由于创业板开始申购之日起至今的三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资金连续出现净流出,因此今日上述资金解冻后走势引人关注。据渤海证券统计,昨日,A 股市场再次净流出资金61.00 亿元。按照5日累计情况看,医药生物、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与交运设备等行业净流出资金较多。

  从以往IPO冻结资金解冻的情况来看,尤其大盘股申购所解冻的资金,均会对二级市场产生或多或少的正面影响。尽管这些申购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专门从事一级市场申购的,但仍会有部分资金在完成申购后进入二级市场。况且申购创业板公司的资金,相对会更为活跃,民族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刘佳章认为。

  但这部分申购资金是否会进入二级市场,还要看当时的市场状况。如果市场走势并不乐观,这部分资金也不会贸然介入。

  刘佳章同时指出,由于今日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情况也变得较为特殊。从目前情况来看,节前市场会较为平淡,因此这部分资金进场意义不大,可能会转而持币观望。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翔在其近日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创业板对主板资金的影响较为有限,而决定主板资金面的主要因素仍在于供给方面的信贷投放、储蓄资金动向、基金发行等因素,以及需求方面的大盘股发行节奏与规模、大小非减持情况等。而目前来看,市场资金面已说不上充裕,但仍处相对宽松的局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