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对多与创业板的双向扩容

2009年10月09日0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第一批10家创业板公司在国庆前顺利发行,第二批9家公司又将于长假之后亮相,创业板的扩容速度和力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迷你型的股票批量扩容,随之相对应的是迷你型的理财产品批量扩容,那就是基金大批量发行一对多产品。
这两者带来的股票扩容和资金扩容在时间上几乎同步,在未来的操作上是否形成对应关系,值得在日后的市场发展中观察。

  以一定资金规模为认购起点,不作公开宣传,只对特定的投资者进行募集资金,对大投资者、单个投资者设立一个单一的理财产品,这称为一对一产品。而对多个投资者设立一个产品,这叫一对多产品,这种活原来是私募基金干的活,如今,当公募基金的业务范围涵盖了私募之时,其影响力和营销优势所向无敌。当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时,基金的发售顿时冷却了下来,但一对多理财产品却一抢而空,市场人士感到惊讶的是,同一家基金公司、同一批人管理、同一批营销队伍,却是不同的结果。于是,人们纷纷寻找这种差异的原因,找来找去不外乎如下几点:

  第一,一对多产品比基金在股票的配置上有更大的灵活性。看看前期发行的指数基金,基本上与各类相对应的指数共沉浮,由于基金还得提成管理费,大多数指数基金基本跑亏指数。股票型基金持有的大多数是大盘权重股,其配置的股票都与基金设立的宗旨相关,而对那些迷你型的小盘股则难以配置。而一对多产品设立的规模较小,在小盘股上进得去、出得来,可以说,在股市中,大规模的基金是集团军,而小规模的一对多理财产品则是一支支游击队,大兵团作战能打出气势,而游击队则灵活多变,进退自如、游刃有余。

  第二,理财产品的操盘比基金更具灵活性。如今的基金太同质化,资金募集后几乎统统买成股票,而理财产品似乎更能体现操盘人的素质。从某种程度上讲,理财产品更像炒股票,理财产品设立规模不大,一般都在2亿-4亿元,这样的规模从管理幅度而言比较适合。另外,一对多产品的资金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巨额赎回而不得不抛股票,仓位管理比较自由,而这一点也正是投资者所看中的。

  第三,基金面对所有的投资者,不问身价,也不管资金量多少都可以持有,但有钱人比较喜欢扎堆,就像买房一样,不同档次的楼盘将身价类同的人合并同类项了,而一对多产品以100万元为入门起点,使市场中的中大户们可以扎堆持有一只产品,这样的感觉对有钱人而言会比较好。即便一对多产品设立了盈利分成的规则,这种盈利分成高达20%,但有钱人的思路比较明确,能有人跟你分成,说明自己赚钱了,如果没有分成,反倒没有赚钱。

  第四,一对一专户理财资金起点是5000万元,而一对多资金起点降至100万元,但享受的是同样的服务,基金公司这样的营销宣传正好迎合了有钱人的心理,甚至于有些股市大户为接受基金的这种专家服务,拿一部分钱出来买一对多产品。

  也正由于现行的资金扩容出现了这样新的特点,使一对多产品成了市场的抢手货。资金龙头的开大,给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截至目前,获批的“一对多”产品逾50只,可以募集资金超过150亿元。目前,近半产品完成募集,进入建仓期,这对国庆长假后的市场是一个实质性的资金支持,而长假过后,创业板股票将正式上市交易,在增加股票供应的同时,一对多产品带来的资金扩容也许形成了与创业板股票扩容的对冲,因此,今年岁尾的第四季度股票交易虽然只有60多个交易日,但可以预料市场依然会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