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三角:常州 无锡抢位“光伏之都”

2009年10月10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文添

  长三角:常州 无锡抢位“光伏之都”

  叶文添

  每一个工作日,谢潇拓都会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在上网浏览国内外多个网站的光伏行业信息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

  谢曾是常州天合光能的创始人之一,在2005年,他选择了离开天合光能,独自创办常州天华新能源公司。

  天华和天合,仅一字之差,显示出的是他对当初在天合创业岁月的留念。他离开天合之时更没有想到,天合光能日后会在美国上市,也没有想到,它会成为中国光伏业前三强的企业,而身处常州的他,同样没有想到的是,彼时刚刚起步的常州光伏产业如今已经在全国光伏产业界位居前列。

  如今,谢潇拓更是亲身感受到,同处江苏的常州与无锡为争夺全国光伏产业头把交椅而展开的激烈竞争。

  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

  常州天宁区新动力园区各种生产光伏组件、电池的中小企业有十多家,而这只是常州光伏庞大产业群的一小部分。据常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的常州光伏企业数量将近80家,加上相关的配套企业,已经达到了160多家。

  与其他生产型的光伏企业有所不同的是,谢潇拓的公司主要在做技术服务。

  “我做的是行业里相对冷门的种类,因为做的人少,竞争反而没有这么激烈,市场空间很大。”谢说。

  “从最初的寥寥几家客户,到去年的一下增长到200多家,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我国光伏产业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谢告诉记者,在2008年,天华仅技术服务费一项收入就达到1000多万元,而2009年,预计该项收入将超过3000万元。

  谢潇拓公司的快速成长背后,是常州的光伏产业、全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以2050MW的产量跃居全球第一,在国内也形成了无锡、常州、四川、新余、保定等光伏生产基地。

  其中,常州的发展速度尤为迅速。常州先后建立了天合光伏产业园、金坛光伏产业园、新动力园区等光伏行业基地,常州市长王伟成也多次表示,要把常州建设成为“太阳能之都”,并且对天合光能等大型企业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去年常州的光伏产业销售额大约在140亿元左右,而整个城市的工业产值在5000亿元,光伏业所占的比例并不大,这就意味着,常州光伏企业虽然很多,但规模都不大,除了天合之外,多数都是小企业,竞争力也比较弱。”当地业界一位人士说。

  常州市政府也看到了光伏产业的软肋,2009年上半年出台了《常州市振兴五大产业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09~2011年),其中就包括了新能源行业,如何做大光伏业是其重点。在此细则中就计划,到2011年新能源产值要突破700亿元,政府也将对光伏企业提供资金和银行贷款支持等。此外,常州还将单独拿出2000万元扶植有潜力的中小新能源企业。

  “目前的思路是,围绕着以天合光能这样的核心企业来发展光伏业,就是做围城经济,以龙头企业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常州将来有做组件的、电池片的、硅片的,也有像天华这样做技术服务的,他们之间有竞争也互相促进。”当地政府一位人士如是对记者阐释常州地方政府的思路。

  地方角力

  此前,常州的GDP远落后于苏州、无锡,有一阵甚至被南通超越,这让政府急于寻找一种产业进行突破。

  2004年的戴国芳铁本事件,就是当地政府为了GDP而不惜违规上马的钢铁业项目,在用钢铁业拉动地方经济的计划破灭后,如今,常州的重点支持产业已经转为新能源。一位常州的政府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常州也是集全市之力抓光伏业。“天合光能目前与尚德是激烈的竞争对手,他们各自所在的城市常州与无锡的关系也是如此,谁能取得光伏业之都的称号,未来2年是关键的时期。”有人提醒记者,两地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记者注意到,面对常州的急起直追,无锡并未退让。

  据记者从无锡发改委了解到的信息表明,2008年,无锡的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372亿元,其中,光伏产业实现产值302亿元,这几乎是常州的一倍,近期,无锡又制定了更为庞大的远景目标。

  在《无锡市新能源产业调整与提升行动计划》(2009—2011年)中提出了明确的目标:2009年新能源产业计划实现销售收入550亿元,2010年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50亿元。到2011年,全市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70亿元。其中,光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争取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50%。

  “如果这个计划完成,无锡将成为毫无争议的光伏之都,但从目前来看,这个计划实现起来困难重重。”一位无锡光伏企业负责人说,从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的实际产量和订单受到严重影响,而目前已经进入第四季度,正是光伏市场淡季,销售收入很难突破500亿元,“现在看起来,两年后的1279亿元也似乎很难实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江苏人士对记者表示,无锡和常州的这种竞争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市场的检验。

  市场启动前先行布局

  “现在的企业其实都是在布局,今年和明年的市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范围内都很难有起色。”在谢潇拓看来,国内市场真正启动的时间应该是在2012年左右,到时候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他判断的主要依据是,3年之后,国内光伏发电的成本将降到1元/度之下,光伏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大幅提高,硅料的价格进一步下跌等,而这些都是启动国内市场的条件。

   而据记者了解,不少有实力的新能源公司正在准备上市融资,仅常州就有十多家企业有上市融资的计划。谢潇拓向记者透露,在2010年年底之前,天华新能源就将被母公司天华阳光集团一起打包,准备在美国上市。

  而在中投顾问首席能源分析师姜谦看来,国内光伏市场启动的时间要更早些。“在2010年年底、2011年国内市场就会呈现火爆的增长。”

  他判断的依据是,今年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力度空前,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金太阳工程、太阳能屋顶计划,以及年底将出台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都表明目前已处于光伏业市场启动前的“酝酿阶段”。

  “最为敏感的价格问题,也在敦煌项目上获得突破,甚至有“0.69元”的低价,这意味着到明后年就会有企业把发电成本降到1元/度以下。”姜谦说。

  “实际上,无论是无锡与常州的争夺光伏之都,还是尚德西部圈地、天合光能的垂直一体化努力,都是为了争夺明后年的国内市场,到时候我国不仅是世界最大光伏生产基地,也将成为最大的光伏产品消费国家。”姜谦对此非常乐观。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