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加息刺激非美货币大幅升值 日本将稳定日元

2009年10月12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澳加息消息刺激非美货币大幅升值

  日本将采取措施稳定日元

  澳大利亚央行上周意外加息在汇市激起一股不小的波澜,并引发了美元“跌跌不休”。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昨日表示将采取措施稳定日元,以便阻止日元在此波非美货币上涨行情中升值过快。

  

  “强势美元”可能沦为口号

  日本担忧美元长期疲软

  6日,澳大利亚央行决定加息25个基点,成为其自2008年3月以来首次加息。虽然此前已有种种迹象显示,但市场仍感到极其意外。同时,澳大利亚作为G20主要成员国,它的加息会不会造成其他成员国的跟风,也在市场上引起一片猜疑。当天,澳元带领非美元货币急速跳升,美元指数被迫刷新14个月新低,投资者对未来通胀忧虑加剧。

  隔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此发表讲话,重申美联储将在美国经济取得足够改进时收紧货币政策,但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应保持一段时间。由于这一表态与此前基本一致并无新意,因此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汇市的恐慌情绪,但这种情况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期间,亚洲多数货币被迫升值,亚洲国家央行几乎全部出击进入汇市支撑美元,而相比之下,美国则仅有几位官员站出来重申支持强势美元地位,美国这一缺乏实际行动的举措引起投资者的不满。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反对弱势美元,实际上已经沦为口号。自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已经下跌近12%。

  受澳大利亚加息影响,日元在过去一周内也出现大幅升值。上周四,美元兑日元报收于88.48日元,为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导致近期日元迅速升值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市场预期美国目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化,美元疲软的趋势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投资者因此纷纷抛售美元购进日元。

  为了稳定汇市,藤井裕久昨日在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指出,日本政府希望维持日元汇率稳定,并将采取措施实现这一目标。他指出,汇率的大幅波动对经济没有好处,日本当局将采取适当措施稳定日元汇率。但他不愿使用“干预(市场)”这一说法,也不愿说明他认为合适的日元汇率水平。

  

  日元升值过快重创经济

  强势日元政策恐难推行

  日本自9月完成政权更迭之后,日元的波动过于频繁。

  日本大选结果出乎意料,民主党取代了执政近半个世纪的自民党上台执政,两党之间的一些政策转变迅速反映在金融市场上。民主党重视发展内需,市场将之理解为日本新政府欢迎强势日元;同时,日本新政府重要官员们的讲话似乎也在向市场暗示支持强势日元,新任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不接受弱势日元,藤井裕久此前也曾多次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干预外汇市场,暗示其有意推行强势日元政策。

  此后,日元结束半年来的震荡行情并开始大肆蹿升。9月29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88.23比1,创下今年1月23日以来约8个月的盘中新高,比8月上半月的水平上升了近10日元。日元的升值立即引起各界强烈关注。

  然而,日本内阁尚未形成施政方针,即便日本新政府转变政策心切,但分析人士认为,改变并非朝夕间的事情,调整需要一个过程,同时强势日元会加重日本国内的通缩程度,打击原本就很微弱的工业复苏,因此过强的日元无论是日本企业还是政府都是无法长期忍受的。此外,外需目前仍是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日元持续升值必将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因此,在日元出现急速跳升后,藤井裕久突然改口淡化此前言论,并为此次计划干预汇市做下铺垫。

  藤井裕久在节目中再次强调,日本应该改变长期以来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日本的未来应当更多关注社会福利、地方经济、环境事业等有助于减少贫富差距的领域。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