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红:推动金融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

2009年10月13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3日上午,“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北京电视台新址举行。论坛以“金融危机视角下国际金融结构重组——加快推进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红: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市的金融产业发展格外关注,05年提出了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的目标,今年的3月份又成立了金融工作局,作为市政府的直属机构,专门服务于北京市金融产业的发展。

  北京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我们金融产业的定位是这么考虑的,基于首都北京特殊的城市功能,首都金融业的发展定位,应该是国家的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作为地方政府,我们主要是通过四个体系的建设来推动中心来建设,主要是通过政策的支持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组织体系、政府的金融服务体系,来推动整个金融产业的发展,同时能够不断提升首都金融业对国际、国内、以及周边地区的积聚力、贡献力、辐射力,实现我们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

  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上半年北京市的金融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刚才我们丁市长已经介绍了,今年上半年金融产业五个历史新高,已经描述出在金融危机大的背景下,在中央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政策的指导下,北京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产业,都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在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主要是来推动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的密切结合,今年上半年我们主要推动了几项工作,一个是,推动金融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国务院批准了中关村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对北京市来讲,能够起到推动自主创新巨大的政策力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推动银行能够专门成立服务于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机构,同时也推动大型的银行也能够设立专营部门,可能在考核过程中结合中小科技型企业的特点,能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监管制度的设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推动了在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方面的创新,比方我们推动了信用贷款、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等试点,同时我们也推动设立了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服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同时在科技型企业服务方面,我们上半年还着力推动了创业板的工作,从现在过汇的情况来看,北京市目前过汇已经过了7家,在后备企业库当中还有三四十家,因此在我们大力的推动下,我们想可能在创业板开市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中关村板块概念的行政,主要是在科技金融方面。

  同时我们在服务农村金融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这里边主要是我们推动了设立专门服务于农村中小型经济组织或者个人的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今年上半年我们开业了2家,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开业了6家,目前经营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在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投向上看我们是70%都要服务中小型涉农的经济组织,也包括农户,目前还没有发生一笔不良,所以效果是很好的。

  另外一类,我们在推动村镇银行建设方面也下了一番工夫。今年上半年我们有2家村镇银行营业,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在继续推动这项工作,估计年底的时候可能还会新增2家到3家村镇银行,这样为远郊区县涉农服务,又储备了金融机构的基础。

  这个基础上,我们在大兴区建立了农村金融改革的实验区,我们把一系列涉农的政策在大兴区进行先行先试,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第三方面,我们主要是推动了要素市场的建设。今年上半年我们主要推动了中国技术交易所的设立,现在中国技术交易所在8月份已经开业了,目前也已经有交易发生,同时中国林权交易所,也得到了所有审批的核准,现在正在组织准备开业。这两个交易所都是国家级的交易所,可能会在市场化配置资源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同时我们还在推动石油交易所的股权调整工作。我们北京的产权交易所可能对企业的重组并购产权交易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就交易了1566项,成交金额是400多亿,同时我们环境交易所已经挂牌了50多个碳减排放的项目。

  还有一点,我们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上半年也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目前参与试点的企业已经有82家,挂牌57家,从现在看,这个企业涵盖了软件、生物医药等等所有的新兴行业,累计成交1500多笔,成交的股数1亿多股,成交的金额7亿多。所以在整个要素市场建设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来进行市场化的试点。

  在上半年的工作过程当中,我们还推动了北京市投资平台的建设,我们组建了北京市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这个中心已经发行了票据200亿,发行企业债150亿,就是说350亿的债券市场融资,为我们发展先导产业的融资成本节约了40多亿元,因此在北京这个特殊的背景下,我们直接融资跟间接融资的结构,目前看基本上差不多一半一半,在这个体系中,北京市的企业获得直接融资的机会是很大的、成本还是相对比较低的。

  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关注了一个股权投资基金业的发展,这可能对我们要素市场的发展、以及我们后续的产业升级都有很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我们进入注册程序的是51家股权投资机构,目前已经完成注册27家,注册资本40多亿元,管理的资金大概400多亿。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的企业获得了44起股权投资,金额是大概52亿美元,应该占所有全国的股权投资金额80%以上,也是为了北京市新兴产业谋得了一个获得市场资金很大的支持。

  我非常同意刚才几位嘉宾讲的金融中心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政府扶持政策问题,因为在整个金融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我个人认为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必要的,但是更多的是市场的选择。我相信我们的金融高管或者我们优质的金融企业,不会因为一两千元的财政补贴或者一次性的入住补贴而动摇他的发展战略,所以我在想,可能北京市的金融产业发展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市场选择的过程,由于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外交的交往当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北京市作为首都它的城市影响力也是在逐渐增强的。因此,在整个金融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它的金融资产的积聚也是经过这样的发育过程,也是一个自主的市场选择的过程。

  对于政府来讲,我们可能最主要做好的工作,第一个是做好监管的工作,就是配合监管部门,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第二,做好服务,这个服务可能包括两方面,一个是服务好金融产业,金融产业发展过程当中跟其他产业一样,需要一定的政策环境、一定的市场环境,我们要为金融产业自身发展做好服务,另外,引导金融产业为首都的经济发展作出服务,就是保证金融产业跟北京市的实体经济做完整的对接。第三项工作,可能主要在金融创新方面,为金融机构提供必要的前提和条件。

  我想这可能就是我们主要工作的特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