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关村加快打造科技金融高地优势

2009年07月20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玉海

  中关村加快打造科技金融高地优势

  ⊙本报记者 徐玉海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7月16日在21家股权投资机构集体入驻中关村海淀园的仪式上透露,年内新三板挂牌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到今年年底,挂牌企业数目有望由目前的58家增至80家左右。

同时,中关村依托作为首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势,正在积极争取社保基金、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保险资金设立的股权投资机构入驻,目前上述机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办法正在由有关主管部门加紧制定中。

  记者获悉,中关村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优势对股权投资机构极具吸引力。其中,中关村海淀园作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自开展建设以来已吸引大量股权投资机构聚集。在当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海淀区政府共同举办的集体入驻仪式,入驻机构包括基金公司13家,管理公司8家。其中既有和谐爱奇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蓝橡巨川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具有跨国公司背景的创投管理企业,也有北京君联睿智创业投资中心等本土机构,以及达晨银雷高新(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红土嘉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与政府引导基金合作的投资机构。而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在海淀注册的股权投资和创投机构达133家,占北京市的三分之一;2008年海淀获得创业投资案例49个,投资总额6.8亿美元,占全国投资案例总数的比重为13.1%,在全国创投市场上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北京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为落实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两个批复”精神,海淀区围绕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目标,全力开展首都科技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新政策、新措施在试验区内先行先试,计划用3-5年时间,着力构建以股权投资机构为主体,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核心、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综合运用信贷、保险、信托、租赁、风险管理等多种金融工具的、推动自主创新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记者获悉,海淀已为此相继出台了《海淀区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海淀区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落实政策》、《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评审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推行一站式协调服务,大力吸引投资机构和中介入驻,打造股权投资服务价值链条,并专门规划了科技金融要素聚集区,为股权投资机构量身订制了"中关村PE大厦",由政府资助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机构入驻办公。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