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经济观察报》高管纷纷离职三大谜团

2009年10月13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汇通综合】

  编者按:继前段时间美国读者文摘集团因受金融风暴美元持续疲软的影响而申请破产之后,传统出版行业最近又爆出了新的危机。国内最负影响力的财经类杂志——《财经》和《经济观察报》的高层在国庆前相继递出辞呈。是话语权不够还是利益分配不均,众说纷纭。  


  据报道,中国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出版物《财经》杂志经营团队高层集体辞职,令该杂志前景及其编辑锐意进取、重塑中国新闻行业的努力面临更多疑问。

  据公司员工及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大规模辞职的起因是以总编辑胡舒立为首的《财经》员工和出版商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办集团)(SEEC)在从商业策略到编辑理念等诸多方面意见失合。

  知情人士说,胡舒立目前正在和联办集团进行谈判,以期争取到对该杂志未来更大的控制权,但她有可能很快辞职,并可能引爆另一波以编辑团队为主的辞职风潮。一位知情者形容她和联办集团之间的谈判一点也不顺利。

  知情者说,《财经》杂志逾百名经营团队成员中约有三分之二在十一国庆节前夕递交了辞呈。


  胡舒立拒绝就此置评。记者未能联络到联办管理人士。《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周一报导了这一集体辞职事件。

  报道称,《财经》此次人事地震的爆发正值中国传媒业在商业领域经历振荡之时,同时互联网也在挑战传统媒体的运作方式。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动媒体领域变得更具市场导向性,即各家出版商为赢得读者的垂青而展开竞争,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向大型国有媒体机构注入资金,推动其扩张。

  胡舒立在1998年时创办了这份杂志,由于它发表了一些调查性报道和有时可能质疑官方观点的经济社会评论而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事实证明,这一商业模式在吸引广告客户方面是成功的,并为管理其广告业务的财讯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eec Media Group Ltd.)带来了快速的收入增长。财讯传媒是联办旗下企业,在香港上市。

  《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胡舒立是一位曾在国有媒体打拼多年的资深人士。最近,胡舒立与联办之间就广告收入的分配和《财经》内容的性质产生了矛盾。

  知情人士说,胡舒立希望继续提供广泛的新闻报道,有时可能会挑战中国受到控制的媒体环境的极限;而联办则希望内容局限于金融数据,回避有争议的问题。

  据一名员工说,今年早些时候联办致《财经》编辑们的一份要求进一步缩小报导范围的备忘录加剧了紧张关系。

  9月28日,针对高级编辑团队将离开《财经》创办一份竞争刊物的传言,《财经》发表声明否认此事,并威胁要对散布不实信息的人采取法律行动。

  不过,据了解胡舒立的人士说,如果她离开《财经》,她的目标会是创立以《财经》的编辑人员和总经理吴传晖(Daphne Wu)领导的经营团队创立一个新的媒体机构。吴传晖已于十一前辞职。  


  其中一位人士说,这个媒体会保持《财经》的新闻报道传统,可能会包括一份杂志,但会比《财经》更多地关注互联网。

  与吴传晖一道辞职的一位前《财经》高级管理人员说,她和她的团队首先离开是为了先做新公司的筹备工作。

  知情人士说,这家可能创办的媒体机构已经吸引了几家潜在投资者的兴趣。

  10月12日消息,据凤凰财经报道,联办集团消息人士今日透露,《财经》杂志经营部门日前发生重大人事变动,总经理吴传晖已于9月25日正式辞职,包括副总经理张翔、傅继红以及几乎全部中层管理团队也于9月29日递交辞呈,一同辞职的还有经营部门的60多人。

  据悉,吴传晖系联办系香港上市公司财讯传媒(HK.00205)执行董事,她的辞职已获集团批准,但尚未公告。

  据介绍,吴传晖早年曾在香港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后投身投资银行业,英文流利。加盟《财经》杂志后,在开拓《财经》的网络业务、会议活动等新业务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悉,《财经》杂志经营部门除《财经》杂志和《财经网》的广告部、市场部、发行部外,还包括技术部和产品部等多个部门,共有近90名员工,而整个《财经》杂志共有近300名员工。

  同时,《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仲伟志已于国庆前宣布去职,该报社论委员会召集人、首席评论员、《观察家》主编孟雷也一并离去。仲伟志的创始团队中,还有著名投融资专家卞华舵博士、《中国新闻周刊》执行副主编陈海。陈海也与仲、孟二人同一天从所在机构离职。  


  竞争剧烈的中国期刊市场年内又将多出一支新生力量,由《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仲伟志领军,一本全新跨界商业类杂志呼之欲出。据悉,创始团队中的其他高管也多为媒体运营资深人士,一些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记者和编辑也将陆续加盟。

  据了解,仲伟志与其新创立的北京远见文化传播公司已经拿到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进军传媒领域也是这位神秘投资人多年的夙愿。

  仲伟志简介: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长期致力于经济变革与社会变迁方面的报道与评论。曾任《齐鲁周刊》副总编辑、《财富时报》执行总编辑,《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