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发展模式转型

2009年10月14日0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严利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在广州会见前来为广东省金融界高层人士作学术报告的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两人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发展现代产业,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等进行了交流。
市领导凌伟宪、邬毅敏参加会见。

  朱小丹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厉以宁教授莅临广州指导表示欢迎,对厉以宁教授一直以来给予广州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厉以宁教授是享有崇高声望的著名经济学家,在经济理论与决策研究领域取得许多有开创性的成果,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探索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朱小丹简要介绍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广州正认真贯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下半年经济增长明显企稳回升。这说明我们坚持不懈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是卓有成效的。

  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广州经济增长中仍然存在不巩固、不稳定、不平衡的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的难度还很大,任务还很重,特别是下来如何进一步加快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机制创新、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都需要不断探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这方面,衷心希望继续得到厉以宁教授的指导和支持。

  厉以宁说,广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经过30年快速发展,城市综合实力有了极大提升,人才优势突出,城市化水平较高,相信今后30年,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推动下,广州仍然可以保持高速发展。当前,广州和全国一样,正面临如何进一步巩固改革开放成果,并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深入的问题。为此,建议广州继续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的服务效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财经金融人才集聚、信息化程度比较高、资本市场较成熟等优势,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借鉴西安、重庆等市发展外包服务业的成功做法,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外包服务业;积极推进广佛同城化、广佛肇经济圈和珠三角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广州作为珠三角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厉以宁教授还向朱小丹、凌伟宪、邬毅敏赠送了亲笔签名的《厉以宁诗词选集》,今天他还将为广东省金融界高层人士作“关于中国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发展的契机”的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