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产品市场遇冷 同业理财成“救生圈”?

2009年10月14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年是理财市场充满变数的一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为银行理财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近期,大家普遍觉得理财产品市场比较冷清,缺少创新业务。

  “在这种形势下,银行同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开始从排他性竞争走向合作性竞争。
”上海聚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俞利苹告诉记者,当前,一些“眼光独到”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产品营销上“标新立异”,利用同业机构的人脉、渠道等方式,开展同业理财业务。

  据记者了解,同业理财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向同业机构及其客户提供理财方案或产品的业务活动。

  同业理财“跑马圈地”

  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光大、兴业、民生银行开展同业理财业务动作相对较大,而招行工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也已陆续试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9月底,累计与招商银行进行理财合作的同业客户已超过100家,客户范围几乎覆盖农信社、财务公司、期货公司及券商等金融同业机构。

  作为一项新业务,同业理财是否适合当下的市场?能否成为银行的杠杆业务呢?“不无可能。”俞利苹表示,“最近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没有什么亮点和热点,无论信贷类还是打新股理财产品,几乎都出现了断档,而银行这个时候应该做一些事。”

  “好比中国刚出现理财市场时,我国中资银行无论是产品发行,还是投资能力都比较弱,于是就去购买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或者把资金直接交给他们运作。”聚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林胡庆表示,一方面我们交了学费,另一方面也学习了外资银行很多东西,同业理财业务可以借鉴这种方式。

  “地方性商业银行虽在市场销售上并不逊色,但受制于自主开发能力弱,在理财业务创新上缺乏亮点。它们与产品线丰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有着迫切的业务合作意愿。”林胡庆同时认为,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虽然资金运作能力较强,但由于网点不足,金融、中小企业服务受到限制,也需要将触角伸向外延市场。

  创新也要重风险

  对理财产品来说,风险和创新一直是一对矛盾。对于此次银行理财业务的创新,林胡庆认为,创新绝不能以高风险为代价,一定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创新。

  “作为一个新兴业务,同业理财要将产品对客户、对市场、对趋势的发展结合起来看,并且要控制好风险。”林胡庆说,“投资能力强的机构,借助其他金融机构的网点进行代销,从而扩大产品的覆盖面,才是它要走的方向。”

  拓宽市场,占有更多市场份额,无疑是各家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愿望。不过,博源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任源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后,几乎所有银行都在考虑如何在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间寻找平衡,对于中间业务的同业理财创新,它们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

  “目前银行理财几乎都是理财资金的"分配者",很少是实际投资人,所以从这点看,那些金融同业的大资金,像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会直接将资金交给"实际投资人"使用,不会愿意让银行理财作为中间人。”吕任源说。(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