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金博弈 钢材期货震荡加剧

2009年10月21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国庆节之后,螺纹钢期货1001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快速放大,价格震荡下跌,快速向底部靠近。10月12日,多头坚定拉涨,期价连续放量上攻,至10月19日,价格从底部最低点3610元上冲至最高点3961元,最大涨幅为9.7%。


  10月19日1001合约再次冲高至涨停附近开始回落,持仓量下降约9.3万手。部分主力多头席位开始获利减仓,多头逼空行情暂时告一段落,10月20日,螺纹1001合约价格回调,多空争夺激烈,价格分歧仍然存在,目前尚不能判断本轮资金博弈行情已经结束。

  对于节后期价的快速反弹,我们认为,在现货价格即将筑底的预期下,多头资金在现货市场尚未转好时即介入市场,提前抄底,拉动价格逼空上行。10月20日钢材期货持仓量再次大幅增加,在多空双方互相博弈的过程中,预计短期内价格震荡盘整的概率较大。

  近期资金博弈的情况对短期市场走势有较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决定价格中长走势的因素来源于现货基本面。

  目前建筑钢材市场需求面较弱,库存高企,钢价持续大幅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持。特别是近期期货市场拉涨带动了现货价格反弹,部分钢厂随后跟进上调出厂价格,钢厂上调出厂价格之后亏损情况得到缓解,减产动力将大打折扣。一旦市场广为期待的钢厂减产难以实现,钢材现货价格将难有较好表现。另一方面,建筑钢材现货价格已有较大跌幅,逼近钢厂成本,钢厂贸易商下调价格的意愿不强,在钢厂减产预期较强的条件下价格下跌空间有限。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背景下,建筑钢材价格走出弱势震荡行情的可能性较大。一个典型的逻辑是钢价下跌,跌破钢厂成本,钢厂减产,减产推动钢价反弹,钢厂有利可图增产,钢价再次下跌,如此循环运行。在这种运行逻辑下,钢价持续大幅上涨或下跌的行情都较难实现,可能出现是超跌反弹、超涨回落的小行情。

  在钢价弱势震荡的假设下,我们认为后期价格运行的密集区间可能为3500-4000元。但由于近期资金推动型行情比较明显,价格可能出现超涨或超跌,一方面价格超涨超跌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短线风险,但另一方面也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经过我们测算,4000元以上钢厂利润超过500元/吨,对于担心钢价下跌或者销售不畅的钢厂可以在期货市场卖出套保。而3500附近是我们根据钢厂历史亏损幅度测算出来的钢价下沿,一旦价格运行至3500元附近,并且出现钢厂减产迹象或者库存降低趋势,则可入场做多。

  在根据预测价格区间进行操作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密切关注现货基本面变动,一旦现货基本面变动较大则钢价弱势震荡的假设将不成立,钢材期货的投资思路也需要随之改变。譬如:如果后期现货市场销售顺畅,价格持续攀升,现货库存下降,则3930元上方压力将会逐步减弱,不排除多头继续上拉价格逼空上行。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