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煤炭第一县转型打造世界一流新型煤化工基地

2009年10月22日2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玥
  近日,在有“中国煤炭第一县”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由内蒙古开滦化工有限公司投资80亿元建设的2×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2×2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多联产循环经济项目开工建设。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像这样规模的新型化工企业落户当地。
近年来,准格尔旗全力实施结构转型战略,已初步实现了由产煤大旗(县)向新型环保的世界一流煤化工基地的嬗变,呈现出煤炭综合循环利用、非煤产业多元并进的新型工业化格局。

  准格尔旗地处内蒙古西南部,与晋陕两省交界,境内资源富集,煤炭、高岭土等矿产的储量均居全国前列。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神华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入驻,当地以煤炭开采为主的工业企业迅速增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然而,煤炭的大量开采也带了环保和资源浪费等问题,在2006年以前,当地煤炭回采率仅为30%左右。从2006年开始,准格尔旗通过采取资源整合和关闭小煤窑等措施,到2008年底,原有的近千座煤矿整合到100多座,煤炭资源回采率上升到了70%以上。

  仅靠卖资源促发展不是长久之计。为了提升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层次,准格尔旗坚持走由煤炭开采到发展新型煤化工的产业转型之路,在距旗政府薛家湾镇20多公里的库布其沙漠里建设新型能源化工基地。截至目前,已在这个叫做“大路新区”的基地里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建项目投资达80亿元。市政区和煤化工基地道路及其配套管网一期工程已经建成,供水、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和特勤消防站已投入使用,二期道路管网工程和基地污水处理厂、雨水收集池、统一灰渣场、自备铁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开工,道路绿化及绿地给水管网工程基本完工,基础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基地建设推进有力,产业集聚洼地效应明显。2009年,伊泰集团年产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成功出油,久泰甲醇二甲醚项目、奈伦集团尿素合成氨项目等今年将建成投产,伊东集团120万吨甲醇项目奠基开工,蒙华能源等3个甲醇项目和蒙泰2×300MW热电厂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伊泰煤基合成油项目,是我国煤炭间接液化完全自主技术产业化的第一条生产线,是企业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研发及产业化风险,加快推进国家煤变油能源战略实施的重要工程。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煤化工领域的高层次科研机构,拥有煤间接液化的尖端科研人才,掌握了世界一流的煤间接液化生产系统的核心技术,代表着我国煤化工技术研究攻关的领先水平。在“大路新区”开工建设的内蒙古煤化工技术研发中心,是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建立的第二个大型科研基地。目前,入驻“大路新区”煤化工基地的大型企业达到13家,项目总投资1300多亿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