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业板块:通胀预期下再现投资机会

2009年10月23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下半年物价依然负增长,但是环比增幅在明显上升,再考虑到资源价格上涨和宽松的货币供给,大多数机构预测年底CPI将由负转正,通货膨胀明年将卷土重来。分析师认为,通货膨胀预期效应将从地产、资源类板块向外的扩散加上农业板块的补涨行情以及对年底农业政策的期待,从而使得农业板块由弱转强。

  通胀预期带来投资机会

  “通货膨胀的出现受很多因素影响,对中国来讲,国外的市场影响比较大,比如大宗商品价格,像油价、黄金价格。
从长期来看,商品的供求变化也是影响的因素之一。经济本身转好,需求强劲,就会引起供求关系的变化,这会直接影响到通胀的产生。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另一方面,中国也将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国内经济温和的通胀状态会持续不少于1年的时间。”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旭认为。

  山西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通胀预期下,资金会选择避险品种,而农业板块具有弱周期性,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板块。在股市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农业板块将再一次获得资金的青睐。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土地、水域和草场和林地资源是农业类公司最核心的生产要素和稀缺资源,当宏观经济进入通胀时期,那些拥有这些资源的上市公司将会受益于大宗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从而拥有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此外,由于产业化水平低,农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总体并不理想,但所属行业不可动摇的基础地位又决定了其能够享受相对于大盘的估值溢价,农业板块是通胀背景下的优质投资标的。2007年11月-2008年3月,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猪价飙涨,CPI一路上升到8%以上。作为通胀背景下的优质投资标的,农业板块在大盘下跌24.25%的情况下,逆市上扬19.33%。特别是今年以来,农业板块的表现和CPI的走势较为一致,特别是在通胀严重的情况下,农业板块表现格外抢眼,其中种植和农产品初加工行业的表现最为突出。

  农产品价格将走出低谷

  虽然前一段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及原油价格下降导致对农产品的需求锐减,但不少分析师认为,农产品价格将逐步走出低谷,未来国内粮价仍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国际农产品价格也将逐步走出低谷。

  据农业部最新预计,今年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近40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国家粮油信息中心9月份预测国内玉米产量为1.655亿吨,比上年减少42万吨,但由于上年结存量比较大,国内相对宽松;预计2009年我国稻谷播种面积为2968万公顷,较2008年增加44万公顷,产量为19470万吨,同比增加280万吨。

  东莞证券研究员黄黎明认为,从国外和国内两方面看,小麦均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未来价格压力较大。不过,我国小麦和稻米的价格对外依存度较小,受政府调控的影响较大,虽然此次调整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不多,远低于2009年,但是也显示政府对国内粮食价格的调控方向是稳中有升,这样既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又不至于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对于未来稻米和小麦的价格走势依然维持稳中有升的观点。

  在国际农产品市场方面,预计价格也将逐步走出低谷。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和国际谷物理事会预计,目前,除小麦和大豆供大于求、预计下年度库存消费比将大幅上升外,玉米和稻米2010/2009年的库存消费比预计将下降。黄黎明表示,从市场的价格走势来看,上半年除小麦价格屡创新低外,大豆、玉米和糙米的价格基本回到2007年的水平,并进行了逾半年的盘整。价格走势基本与宏观经济吻合,如果说全球经济最坏的时候已过去,那么全球主要农产品价格也已基本触底。未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东莞证券认为,多方面因素可能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催化剂:第一,全球经济的复苏,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迹象已越来越明显,OECD消费者信心指数已持续数月回升,农产品下游的需求可能超出预期;第二,美元的走弱,可能刺激前期滞涨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另外,若通胀出现,农产品价格将进一步受到刺激。

  惠农政策带来主题投资机会

  “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在未来几年仍将是政府农业政策的核心,市场预期政府未来的支农惠农政策将接连不断,这也是支持农业股未来持续走强的一大因素。

  在10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温家宝表示政府将继续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并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会议提出2010年白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将同比提高3%,红麦和混合麦的最低收购价格同比各提高4%。政府还在会议上强调落实增加农民补贴,鼓励小麦、油菜和马铃薯的种植及购置农机具。

  “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是驱动农业板块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会减轻,由惠农政策出台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在较长时期内会一直存在。”张旭认为,在今后的几年中,惠农政策的推出,仍然会推动相关个股的良好市场表现。在今年的前三季度,中央政府在农业领域的政策主要围绕调控粮价使其保持稳定温和上涨的状态,同时国家在林业领域的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使得相关个股在政策推出的前后呈现良好的市场表现。在四季度至明年年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0年中央1号文件的出台将会带来又一个惠农政策的密集推出期,给投资者又一次带来对于相关政策的憧憬,从而再次引发对于农业板块的投资热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