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读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关键词

2009年10月26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在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取得“好于预期”的非凡表现后,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不再是今年8%的增长目标能否实现,而是怎样才能把这一逐月向好的势头发展下去?

  一个基本答案、一个明确判断、一个主攻方向——透过这三个关键词,可以比较清晰地把握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并理清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


  一个基本答案:一揽子计划及相关政策措施是完全对路的

  深圳缺工12万,东莞缺工10万,苏州工业园区20多家电子企业招工缺口1万人……

  随着我国经济的企稳回暖,年初还频频出现企业关门歇业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如今却在订单的压力下相继出现企业招工难。

  一滴水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变化,正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的缩影。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同比增速,已经从一季度的6.1%、二季度的7.9%,上升到三季度的8.9%。

  在一季度遭遇近年来少有的增速谷底后,在一些主要发达国家仍在为经济的正增长而努力时,中国经济已经迅速走上回升之路。如此巨大的转变是如何实现的?

  “去年四季度中央果断出台实施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并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在此作用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如是说。

  前三季度,在出口同比降幅超过20%、拖累中国经济的不利情况下,33.4%的投资高位增长和15.1%的消费稳健增长,共同拉起了中国经济昂扬上升的龙头。测算显示,前三季度,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7.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拉动4个百分点。

  “只要我们分析一下今年迄今为止的经济增长数据就会发现,北京4万亿元人民币的振兴计划有效刺激了投资,让一度被视为不可思议的8%的增长目标(变得)唾手可得。”路透社的报道说。

  从统计数据来看,投资的确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扭转下滑趋势、逐步企稳回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重点领域,增幅非常明显。前三季度,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2.6%,其中铁路投资增幅达到87.5%。民生领域投资也相当抢眼,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72.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