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为何没有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2009年10月26日1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是,中国企业却没有铁矿石定价的话语权,结果,在铁矿石谈判中,中国企业始终处于被动应付的局面,几年来,仅此一项损失就高达7000亿元。

  对于简称PX的二甲苯这种基础化工原料来说,同样是世界上最大的需求国、进口国,同时,中石化还是世界上第三大PX生产企业。
但是,同样没有定价上的话语权,结果,在埃克森美孚公司突打“价格牌”,中石化正面临着严重亏损的被动局面。(10月24日《经济观察报》)

  经济学上有句俗语,叫做“谁拥有了市场,谁就拥有话语权”。但是,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却常常出现“拥有市场,却不拥有话语权”的尴尬场面。

  那么,为什么在中国企业身上会屡屡发生违反市场规律的问题呢?为什么中国企业拥有市场、却不拥有定价话语权呢?

  众所周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是世界最负盛名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石油和石化公司之一,不仅开拓、控制和适应市场的能力极为强大,而且其上下游一体化的生产模式也极为先进,极具市场竞争力。

  此次,埃克森美孚公司敢于大幅降低PX市场价格,除了应对中东地区即将形成的巨大PX生产能力对国际化工市场的冲击、维护其在世界化工市场的绝对地位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上下游一体化带来的强大承受能力。说实话,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承受能力,美孚也是不敢大打“价格战”的。相反,中石化虽然产能世界第三,拥有国内60%以上的市场,但是,却不具备上下游一体化的条件,极容易在“价格战”中受伤。如果我们也拥有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即便美孚打“价格牌”、“价格战”,也能从容应对、不落下风。

  其实,中石化在PX产品生产经营上遇到的问题,在中国企业身上相当普遍。只是中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企业,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让我们感到郁闷和担忧。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把企业做大做强”。但是,到底什么是大?什么是强?却并没有一个标准。目前,把企业“做”大,并不是一件难事———中国的大企业其实已经足够多,在世界500强中的个数、位次等每年都有新变化。但是,“强”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中国企业的所谓“强”,也就是“大”而已。企业真正要“强”,不仅要看规模、效益,更要看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看与国际跨国公司竞争中的市场份额、定价话语权等。如果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具有足够的市场份额、定价话语权,即使规模小些、效益差些,也可以说是足够的“强”。

  所以,铁矿石谈判中没有定价话语权、PX经营中没有定价话语权现象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它与中国企业的管理体制、生产方式、市场定位、经营理念以及政府与企业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我们不能正确认识企业管理和市场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改变落后的管理方式、管理模式、经营理念,那么,将继续在诸如定价话语权、市场控制能力等方面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时刻被外国企业牵着鼻子走,从而大大降低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对这种状况,不仅中国的企业需要反省,各级政府及其管理部门也要反思。只有不断反思、经常反省,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在国际竞争中被动应付的局面。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