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当务之急不是调整汇率而是引导内需”

2009年10月27日0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今天的中国和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面临着类似的汇率难题和压力。日本著名智库东京财团研究员关山健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与否及如何调整应根据中国自身利益来判断,从日本的历史经验看,目前中国最紧迫的任务不是调整汇率政策,而是如何合理引导和管理内需。


  “人民币应缓慢升值”

  关山健说,很多人认为1985年“广场协议”后的日元急剧升值是导致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的主要原因,但是这个看法既不全面也不准确。“广场协议”之后日元急剧升值确实是日本泡沫经济破裂的诱因,但是经济泡沫的形成、破灭以及整体经济长期低迷的深层次原因,是日本金融政策的扭曲和内需管理的不善。这些教训值得中国汲取。

  关山健认为,目前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人民币急速升值对中国肯定不利,但是在内需强劲、进口增加的情况下,人民币缓慢升值也符合中国自身的长远利益。

  东亚应讨论汇率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Kuroda)昨日表示,中国、日本和其他东亚国家必须就汇率合作举行“认真的”商谈,防止该地区重演汇率大幅波动,引发贸易紧张的局面。

  黑田东彦称,汇率波动威胁着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人们普遍认为,这种贸易增长是亚洲减少对美欧出口依赖的关键。

  黑田东彦表示,东亚各国领导人应该理解有必要增加区域内贸易和国内消费。

  一年多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体保持不变。因此,随美元一道,人民币兑中国邻国货币的汇率也一直在稳步下滑,例如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以及韩圆。这使得这些国家制造的商品与中国商品相比较为昂贵。

  汇丰驻香港的亚洲经济学家纽曼(FredericNeumann)说,如果亚洲这样一个重要经济体将其汇率与美元锁定,那么所有人都会感觉到压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