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买马”暗藏机关重重

2009年10月28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腾中方面表示,正在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以争取政府的批准,并预计交易会在今年四季度或是明年年初完成。

  10月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了《最终协议》。

似乎这件持续了近4个月的热门话题在众人的期盼下即将最后落幕,但这一交易仍有可能胎死腹中。因为悍马这种“油老虎”,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带不来任何先进技术,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笔交易很难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批。更有人猜测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炒作,不管结局如何,都不妨让我们先猜一猜。

  猜想1

  金蝉脱壳

  随着关注腾中收购悍马的人越来越多,李炎这个名字被媒体反复提起,这位被称为“幕后老板”的私人投资者一直在参与此项收购,业内普遍认为他是整个事件的幕后推手。6月1日,美国通用宣布破产,李炎旗下的旭光资源(00067,HK)于当日在香港启动IPO,两天之后腾中宣布收购悍马。而6月16日旭光资源上市前招股的关键时期,也正是腾中收购悍马被炒得最热的时候。这些表面上的巧合让人质疑背后隐藏着的秘密。

  观点:双方配合的精妙炒作

  渤海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 邵琳

  正常的并购一般是门当户对、非常低调的,并且被外界所知的时候,往往是在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以后,而不是在刚有意向的时候。从整件事的逻辑上来判断,或许从一开始腾中就没想过要收购悍马。对于李炎来说,虽然旗下公司旭光资源是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可能大家并不了解这家公司,但悍马品牌却家喻户晓,而刚宣布破产的通用也急需转移公众的注意力。有可能整件事是双方配合的一次精妙炒作,最后腾中找一个合适的借口金蝉脱壳。

  猜想2

  审批没通过

  自从腾中重工宣布收购悍马以后,“审批”两字一直是整个收购事件成功与否的关键。从最初腾中向国家发改委提交收购悍马的相关申请文件,到8月份腾中仍在等待审批,以及商务部近日表示,仍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任何申请,尚不清楚其对外收购的具体内容,官方的闪烁其词让整件事情的进展变得扑朔迷离,也为收购事件增加了些许变数。

  猜想3

  成功收购

  10月9日,腾中与通用宣布就悍马品牌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腾中出资1.5亿美元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不过腾中方面不负责悍马债务及员工养老等问题。腾中表示,公司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悍马品牌的成长和发展,同时承诺提供所需资金使悍马在美国市场重振声势,并拓展国际市场和开发高效节油车型。腾中总经理杨毅最近表示,正在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以争取政府的批准,并预计交易会在今年四季度或是明年年初完成。

  观点1:待品牌升值后出售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虽然悍马品牌近几年销量下滑,但它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毋庸置疑。消费者失去信心的很大原因是受到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和出行成本的压力。如果悍马成功转型,既保留突出的越野性能,又实现环保和燃油经济性,还是具有相当大的销售潜力。目前,悍马H4概念车百公里油耗已经降到9.6升,如果真正实现“绿色悍马”,这个品牌的价值绝不仅仅是目前的1.5亿美元。

  对于腾中来说,在悍马品牌价值最低的时候买进来,等它成功转型后再售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像“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也并非想从事汽车行业,而是看好其新能源的前景,通过资本运作使自己财富最大化而已。

  观点2:为悍马国产化做准备

  理特管理顾问公司中国区董事经理 江崇龙

  根据双方签署的最终协议,腾中还是希望能使悍马在国内进行生产和销售,不然获得品牌、商标的所有权以及拥有生产悍马所必须的具体专利使用权意义就不大了。同时,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一片火爆,也给了腾中足够信心为悍马国产化做准备。

  不过,今年国内汽车销售大幅增长,很大程度是受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热销的影响,所以腾中应该仔细研究国内汽车市场的情况,生产符合消费趋势的车型。至于腾中没有生产汽车的资格,它很有可能通过收购一个拥有轿车“准生证”的小型企业的方式进行生产销售。

  晨报记者 刘卓

  记者观察

  是“老虎”

  还是“花瓶”?

  自从腾中宣布收购悍马后,外界的质疑就从未停止过。尤其是近日,不光专家不看好,就连普通百姓也认为这事儿“不靠谱”。其实仔细听听这些质疑,并非全无道理。

  首先,根据双方签署的最终协议来看,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以及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却并没有提及悍马的股权,收购资金也从最初业内预测的5亿美元降为1.5亿美元。不难看出,最终协议“含金量”已大大缩水,与6月份签署初步协议宣称的战略收购相去甚远。甚至有专家笑称,腾中买回来的简直就是一个“花瓶”。

  众所周知,悍马是一个“油老虎”,不符合当今世界节能减排的发展潮流。随着全球车辆小型化的趋势,这种“油老虎”的形象越来越不被人接受,这才导致它销量下滑惨重,今年前三季度,悍马在全美国仅销售8193辆。就连通用这样顶尖的跨国车企都拿它没办法,腾中如何让它起死回生,不禁让人产生质疑,又有多少消费者能接受悍马从“油老虎”转变为“绿老虎”的新形象呢?

  当然,也有支持者认为,腾中是民营企业,盈利或者亏损都是企业的事,更何况连相关政府部门都支持企业走出去。话虽如此,但很显然这已不是一起普通的收购案了,全国上下都在关注此事,所以在做最终决定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要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笑料。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