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别让创业板成“套牢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30日08:16
  本周各路豪杰都在筹备创业板开市大餐。可惜的是,创业板闪亮上市,主板黯然神伤。

  本周大盘剧烈震荡,除了市场本身的调整要求外,应该与另一件滑稽事密切相关:有媒体周二称,证监会透露:股票上市、暂停等将改由交易所直接核准。

  证监会26日公布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草案)》,股票上市、暂停或终止股票、公司债券上市改由交易所直接核准或决定,而不是证监会授权证券交易所核准。消息公布当天,一直强势的A股市场被迫弯下了腰,大跌了88点。

  28日,证监会负责人对此解释,有媒体将“股票发行”与“股票上市”混为一谈,“股票发行申请将改由交易所核准”是不实报道。

  股票发行和上市是紧密联系的事,但又相互独立,股票审批发行的权利如果交给交易所,可以想象,一朝权在手,两个交易所股票会发到什么地步。看来证监会仍把着发行的印把子,股民悬着的心可以放回去了。

  股票发行权在证监会,证监会没有赢利的任务,发不发,发多少,要看市场脸色。许多年来,证监会一直以股票发行量调节市场运行,股票市场涨高了,可以多发点股,大跌了,可以少发停发。如果这个权利交由交易所,交易所是盈利机构,两家交易所竞争下,以后只要适合发行条件,估计很多公司都能很快上市。

  不过话说回来,目前两个交易所竞争激烈,你有个主板,我弄个中小板,不行再发个创业板,谁都说不准,日后兴许谁再弄个海归板、国际板来。而且大批的海外留学股,眼看着人民币值钱,发行动辄50倍以上的“市梦率”,更是“外面的世界”不能比,那还不争先恐后“海归”,再加上那些看着中国市场一片大好的“纯国际股”,未来几年,市场上筹码的供需平衡可能会被打破。

  别的板出不出先不管了。眼前的创业板28家企业,据说,许多企业都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或承担国家项目计划,据说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超过5%,但怎么看,大多都不像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更符合资本密集或者劳动密集条件,叫个就业板也不过分。这其中的大部分企业,上原来的中小板基本没什么问题。

  今天的创业板或许就是有点创业概念的中小板,股票应该如何定价?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参考中小板的市盈率,给个新板的溢价也就够了。激进的投资者,或许可以参考美国纳斯达克当年市梦率水平,同时考虑到参与创业板IPO的资金对创业板首天上市的回报期待较高,筹码不容易被庄家拿到,创业板前期震荡炒做的可能性比较大。

  买股票一是要看企业的发展,二是要看它的价格。“微软”是最被吹捧的创业板股票,一位朋友在2000年纳斯达克5000点的时候买的微软,将近10年过去了,现在仍旧套在手里。

  创业板如遭爆炒,谨防出现中国石油上市的情况,别让创业板成为中国股民的“套牢板”。(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