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热钱”卷土重来 新兴市场货币集体升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30日08:57
  如果你现在要在巴西圣保罗买一个麦当劳“巨无霸”,你需要从口袋里摸出8雷亚尔,也就是4.6美元来埋单;而在纽约和伦敦,同样一只“巨无霸”的价格则分别只要3.99美元和3.75美元(2.29英镑)。

  这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巴西雷亚尔显然到了估值过高的时候。与此同时,许多新兴经济体货币也都遭受着币值大幅上升的“困扰”。

  热钱涌入速度加快

  鉴于经济复苏快于大多数国家以及穆迪上调信用评级,巴西股市和债券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加,雷亚尔今年以来领涨新兴经济体货币,兑美元汇率累计涨幅超过30%。

  而在去年8月至12月间,雷亚尔兑美元累计下挫约60%,主要原因是信贷市场冻结导致投资者从新兴经济体集体撤资。

  根据巴西第四大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汇编的数据,海外资金流入巴西金融市场的速度正不断加快,10月份上半月的资金流入量约105亿美元,而整个9月份的流入规模仅为14亿美元。数据还显示,10月1日至19日,流入巴西股市的资金约50亿美元,而9月份的净流入量则为40亿美元。今年以来,巴西股指已累计上扬约60%。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巴西央行目前8.75%的基准利率也远高于美联储接近零的利率水平,从而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巴西金融市场。

  巴西总统卢拉和财政部长Guido Mantega都曾公开强调,本币雷亚尔的不断走强已经威胁到该国出口和就业率,甚至重新亮出“征税”一招,即对流入巴西股市和购买巴西固定收益证券的外国资本征收2%金融税。

  新兴市场货币集体升值

  事实上,随着投资者对低利率美元作为融资货币的青睐,大部分新兴市场都在面临海外资金回流的冲击和本币大幅升值的压力。

  彭博数据统计,从3月初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升值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和韩元,涨幅分别为38%、34%和31%,此外同期俄罗斯卢布上涨24%,印度卢比则升值10%。

  美国基金研究机构EPFR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共吸收49亿美元资金,为2007年12月第三周以来最大净流入,今年以来该市场已累计吸收超过500亿美元资金。

  韩国央行国际部门官员Cho Suk-bang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写到,与以前用日元作为融资套利交易不同,许多投资者正将低利率的美元作为融资货币,转向澳元、新西兰元、南非兰特等高收益货币进行短期投资,而一旦美联储动手加息,就可能触发此类交易的平仓活动,则又会导致大量资金流出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