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业绩现拐点 银行全年盈利有望增长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30日09:39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30日发布200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除南京银行微降0.28%外,其余各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工行、中行同比增幅均近两成。至此,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公布了三季报,10家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均同比增加,其中工行、中行、建行、民生等增幅20%左右。除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外,其余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实现同比增长。

  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1家银行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32.96亿元,三季度单季实现1066.5亿元。三季度同比多实现正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受净息差扩大等因素影响,银行业绩拐点已经显现,并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银行业全年业绩增长将达到10%左右,2010年业绩增长20%左右。

  业绩增长

  资产质量提高

  工行和中行以良好的业绩带领了银行业的“报喜”。在中国会计准则下,工行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9.08亿元,同比增长7.74%,基本每股收益0.30元。截至2009年9月末,工行资产总额11.67万亿,同比增长19.60%,每股净资产1.93元。工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5.95亿元,同比增长19.14%。

  中行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0.56亿元,同比增长4.82%,基本每股收益0.24元。截至2009年9月末,中行资产总额8.34万亿,同比增长19.94%,每股净资产1.95元。中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10.51亿元,同比增长22.65%。

  相较而言,中小银行业绩较为逊色。北京银行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9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1元。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69亿元,同比增长0.10%。

  宁波银行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3亿元,同比减少2.08%,基本每股收益0.41元。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0.02%。

  南京银行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4亿元,同比增加0.91%,基本每股收益0.67元。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减少0.28%。

  与此同时,各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实现“双降”,显现出应对风险继续发展的动力。截至9月末,工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减少11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8%,较上年末下降0.6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较上年末大幅提升了18.22个百分点,达到148.37%。

  中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减少121.81亿元,不良贷款率1.6%,比上年末下降1.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44.66%,比上年末提高22.94个百分点。

  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数据也有类似表现,其他已披露三季报银行也表现出信贷质量得以持续优化,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的特点。

  总体而言,净息差回升推动利息收入增长,中间业务稳步发展,经营成本减少,共同推动银行业绩回暖。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