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首日创业板凸显“三高”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31日02:18
  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鸣锣上市,28只新股集体登场。

  尽管此前监管部门与媒体反复提示风险,深交所还特别采取了三档临时停牌等一系列措施来防止爆炒,但不幸的是,28家公司上市首日仍然被投机资金狂热追捧,导致28家公司一上市,便整体上呈现“三高”体质——高市盈率、高换手率和高价格,而这一亚健康体质与当前A股市场整体氛围形成了巨大反差。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周五收盘,这28家公司基于2008年年报计算的市盈率平均为109.57倍,最高的华谊兄弟高达174.78倍,最低的上海佳豪也达到67.69倍。同期,沪深300和中小板10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23.70倍和42.48倍。当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达到中小板的2.58倍。通过对这28家公司的公开披露信息进行统计,这些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4%左右,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6%左右,显著高于目前的中小板公司。或许高成长性是市场给予创业板公司高估值的关键,但是,总体而言,这28家公司的增长步伐能否匹配如此的股价涨幅值得警惕。

  其次,周五这28家公司的日换手率最低者也超过了86%,平均换手率为88.9%,其中红日药业的换手率高达91.02%,创下今年新股上市换手率最高记录。从盘面看,高换手主要集中在开盘后的半个小时内,可见申购资金套现意愿相当强烈。而在上午连续狂飙后下午出现的大面积回落走势,则表明资金已经有了“心虚”迹象,只是早盘的无量推高行为已经为相当多的资金留出了获利空间,后期再出现如此高的换手率的话,只能说是资金的“自弹自唱”了。

  第三,周五收盘时,28家公司的股价全部站上32元,平均股价为50.6元,红日药业和神州泰岳分别收报106.50元和102.90元,与贵州茅台一起成为A股“百元三巨头”。28家公司共成交219.08亿元,几乎相当于A股前27大流通市值股的成交金额总量,平均每只创业板公司成交7.82亿元,而这28家公司的平均流通市值仅为8.95亿元。

  当然,“三高”不是重病,更不是绝症。我们相信,理性的投资人面对那些仅仅依靠资金的投机和炒作导致的虚“高”品种,一定会作出理性的选择。而那些被事实证明难以长期维系的虚“高”病症,市场的无形之手自然会将其治愈。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