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高尚全:在改革中凝聚发展方式转型的新力量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0:05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在“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 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改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中外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注和支持中改院发展的各部委领导、海南省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发达经济体陷入全面衰退,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来源。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指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先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走出危机、实现复苏。该报告预测,2010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有望达到为5.1%,其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和印度将分别增长9.0%和6.4%。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对外部市场的高度依赖和内需不足的矛盾, 制约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在后危机时代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对新兴经济,对全球经济,都有重要意义。

  下面我重点就后危机时代作为最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其发展方式转型问题,谈谈最近的一些思考。

  一、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发展方式存在矛盾进一步凸显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应当说是长期而深刻的。它不仅对我国实体经济带来了冲击,更重要的是它充分暴露出了我国发展方式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矛盾。在很大程度上,我国经济能否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取决于能否有效转变发展方式。

  1.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与市场化改革不到位的矛盾

  我们喊了许多年的垄断行业改革,过去几年也有一定的进展,但一些行业在应对危机中出现明显的“国进民退”趋势,民营经济发展受到更大的冲击。再比如,高能耗经济和高碳经济赖以生存的最根本的体制基础,就是资源要素的行政控制和价格扭曲。

  2.社会公共需求转型与公共产品供给短缺的矛盾

  我国已开始从私人产品短缺时代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但相应的社会体制改革还不适应这个时代变化的趋势。公共产品短缺成为阻碍扩大内需、制约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个重要因素。1990~2008年的18年间,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年均增幅分别为21%和15%,比同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增幅分别高7个和4个百分点。公共产品短缺使我国消费率不断下降,消费率水平不仅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国。2007年,巴西、印度和俄罗斯消费率分别达到75.7%、64.9%和67.0%,而我国最终消费率为49.0%,2008年进一步下降到48.6%;居民消费率更是偏低,2007年仅为35.6%,2008年又降为35.3%。

  3.政府作用的发挥与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滞后的矛盾

  无论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是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社会体制改革,最终都取决于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的进程。应当说,近几年政府改革有明显进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例如,近年来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从总体上来看,政府仍然是经济建设型的运作模式,中央和地方在公共服务上还没有严格的职责划分,地方政府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追求经济总量的扩张上。

  二、在经济企稳回升时加大改革力度,奠定发展方式转型的现实基础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比较明朗,在政策刺激下,经济进一步回升已成定局。如果说应对危机是救火的话,后危机时代的主要任务应当及时转到“灾后重建”上。在我看来,“灾后重建”的重点就是加大改革力度,为发展方式转型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内外环境变化,也给改革带来了压力。外部市场持续萎缩、内部社会需求结构变化,是一个中长期趋势,很难通过政策调整来适应,只能在改革中积极应对,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1.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我们要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尽快建立反映资源要素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产权边界清晰的微观主体。这是提高市场活力、促进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经济运行质量的基础条件。新阶段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实现由政府主导型的经济运行机制向富有活力的市场主导型经济运行机制的转变,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凝聚转变发展方式的活力。

  2.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建设进程

  未来几年社会体制改革要着眼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第一,农村是潜在的消费大市场,要注重通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启农村市场。第二,把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同以人为本、提高人口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大国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实质性地提高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投入,形成全社会增加人力资本投资的良好制度氛围,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第三,要特别注重协调社会利益关系,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全社会凝聚改革共识创造条件,使后危机时代的改革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社会支持。

  3.提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府转型力度

  从30年转型与改革的历程看,我国发展方式转型的主要挑战不是经济社会本身,而是政府决策与政府转型。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应重点推进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线的政府转型。

  第一,在完善政府经济职能上取得重要突破。建立市场化的宏观调控体制,增强中长期规划的科学性和约束性;强化央行在宏观调控中的独立地位,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建立现代市场监管体制,确保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加强政府对外经济职能,为人民币国际化、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第二,在政府公共职责保障机制建设上取得重要突破。建立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职责分工及其保障机制。按照公共服务支出责任与财力相匹配的原则建立中央与地方分工体制;建立符合公共服务型政府要求的绩效评估体系和行政问责制度。

  第三,在改革调整行政权力结构上取得重要突破。以建立健全大部门体制为重点,大胆探索建立公共权力有效协调与制衡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行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第四,在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上取得重要突破。集中解决群众意见大、制约政府公共权力规范行使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建立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法制政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三、着眼于发展方式转型的改革要有新思路、大魄力

  有人曾经提出,改革已基本结束。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它对我国带来的冲击却再次凸显出改革的重要性。在我看来,改革不仅没有结束,反而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但我认为,改革不仅仅是我个人的长征,更是我们国家的长征,应该说改革是无止境的。过去30年,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未来30年,甚至更长的时期内,要推进发展方式转型,改革面临更重要的任务。实现改革新的突破,必须要有新思路,要有大魄力。

  1.把发展方式转型作为改革的主线,这是一个大思路

  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要讲新话,讲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真正把改革深入下去,要大胆突破过去的一些理论“禁区”。从现在的情况看,突出改革的新思路,就是把发展方式转型作为主线,推进三个领域的改革。第一,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的经济体制改革;第二,以适应社会公共需求转型为主线的社会体制改革;第三,以政府转型为主线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有了这个大思路,才能清晰地看到推进经济、社会和行政体制全面改革的迫切需求,才能找到改革新的突破口。第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以打破行政垄断为突破口;第二,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把城乡土地利用规划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第三,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把建立公共权力协调与制衡机制作为突破口。

  2.推进新阶段的改革要有大魄力

  进入后危机时代,我国改革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改革的推进动力也有明显变化。着眼于发展方式转型的改革,需要有大的魄力,要在一些基础层面有大动作。

  第一,坚持改革不动摇。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复杂情况,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尤为重要。从我国改革的历史来看,改革的方向来之不易,是经过我们经过长期探索得出来的结论。今天中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我们必须坚持改革不动摇。过去30年的实践证明,在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困难面前,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是破解难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唯一出路。

  第二,后危机时代深化改革呼唤新的思想解放。新阶段的改革,需要有新的超越。进入以扩大内需、构建消费大国为目标、以政府转型为重点的全面改革新阶段后,改革所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涉及的范围更广。没有新的解放思想运动,改革很难顺利推进下去。

  第三,消除不利于改革的各种认识和判断,形成全社会共促改革的合力。

  以上是我对后危机时代我国作为世界最大新兴经济体发展方式转型和下一步改革的几点想法,提出来与国内外专家探讨。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