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夏斌:明年经济的关键是保证信贷增长平稳回落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5:16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的夏斌所长的精彩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

  各位下午好!

  我想讲的观点是,对于危机,最近三个国家的央行已经开始加息了,对于什么时候复苏已经有讨论了,从伦敦峰会到匹斯堡峰会更加明显。我个人的观点是,在危机中间各个国家损失的程度不一样,各个国家在危机前到现在危机中,财政的赤字水平是不一样的,有的很高,日本、美国很高的,欧盟央行应该有它的规定,相对少一点。各个国家本身的经济增长空间是不一样的,这三个不一样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作为一国政府的决策者,聪明的话, 肯定不会认同各个国家应该大家共同撤出,肯定不会说要撤大家都撤。在这个方面我非常同意和赞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住菲尔普斯的观点,说全球赤字已经很高,全球赤字占全球GDP的比例已经很高很高。美国政府已经犯了错误,现在要呼吁各国政府继续增加赤字,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这个观点是非常疯狂的。

  第二个观点我想表达的观点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逻辑到今天没有变,世界经济发展的逻辑没有中断,就是在以美元为主体的国际货币制度之下,原来危机前,典型的是2003—2007年,世界经济出现了高度繁荣的增长,原来在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制度之下美国通过拼命扩张信用、扩大贷款来刺激房地产,通过房地产刺激消费来维护支持它3%以上的高增长。而亚洲国家、石油输出国,包括德国、日本,是通过大量的出口来维持自己的高增长的,不排除投资和消费内需的因素。就是说在相对美国这种高增长,在美元的带动之下,亚洲国家、石油出口国家,包括德国,包括日本,是通过大量出口来维持自己的高增长的。现在美国泡沫破了,美国要恢复原来这样高的增长水平,3%、4%这样的增长水平,必须减少消费、提高储蓄,美国正在调,储蓄率在上升、消费在下降,经常项目下的赤字在慢慢减少,必须减少消费、提高储蓄,同时追求新的增长点,美国加工制造业很少,所以必须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意味着美国的逻辑发展到今天已经破了,怎么办?必须要结构调整。

  对于原来靠大量出口来维持高增长的国家,从世界经济总量来讲,由于世界上一块最大的消费突然减少了,原来靠大量出口的国家,他要再维持原来的高增长怎么办?比如我们曾经两位数地增长,甚至到13%,起码恢复到9%、10%,恢复到高增长怎么办?必须扩大内需、必须扩大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讲,原来的出口是靠人家的消费,人家不消费了出口没有了怎么办?必须进一步加大消费、加大内需,就是必须要结构调整。如果有的国家经济调整不利或者动作慢、迟缓,要想通过危机爆发前发货币的措施来追求原来的高增长,肯定是隐患无穷,我讲的原来的高增长不是说维持8%,稍微高一点,9%、10%,恢复原来的高增长缺了一块东西,所以肯定是隐患无穷。其实我们担心的并不是工业制造品的价格,担心的是资产价格,股市、房市,担心的是产能过剩,国务院已经发文五个行业产能过剩。

  对消费这个问题,我们不否认中国居民消费增长很快,但中国居民消费增长很快和美国缩小了一大块的消费总量上不平衡,不是一个档次,美国是全球的第一大经济体,是我们经济的十倍,GDP的7%是消费,美国的消费现在下来了,和我们的消费上来了,根本不是一个等量级,所以现在出口没有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消费上不去,我们又不能更快地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扩大消费、要刺激消费。

  中国必须扩大内需、必须扩大消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才有出路,中国经济高持续增长才有希望,但是讲这个并不是说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在中国,为什么?我们说全球经济失衡是个结果,美国高消费、低储蓄,中国高储蓄、低消费,这是个结果。问题根子在哪里?根子在美国政府犯了错误,利用美元霸权制度拼命的保护。刺激消费,我们还是因为出口少了。维持高增长,投资不能拼命搞,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要刺激消费才能维持高增长,如果保持7%、8%问题不大,现在问题是中国经济能不能长期的在8%维持,这个情况下发展,我们中国社会政策问题很难解决。

  世界经济的发展逻辑大局没有变,大家都进入这个调整,鉴于这个逻辑和今年上半年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结果,明年怎么办?我认为主要是应该在维持中国社会能够接受的较低的增长水平情况下,主动的加快经济调整,不要抱有幻想,大局还是社会稳定,社会稳定要有一定的增长、要有一定的投资,这不矛盾,还要拼命的想尽办法出口,这都不矛盾。从主导思想来说,保证增长情况下,主动加快结构调整,我们的精力应该重点在提高消费上,而不是精力主要在结构调整上,政府精力应该放在提高消费结构上,而不是一般的产能过剩上。消费如果真正能上去了,产能过剩问题相对也好解决了,提高消费的过程本身隐含着压制产能过剩的机制,我认为解决中国当前经济问题最大的几个问题就是高储蓄、低消费的问题,关于这些论述在中国经济学家50人论坛网站上可能会有。

  因此明年的货币政策观点是,如何让中国的经济在基本稳定增长不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下,因为很多项目搞了一半不能不搞,不搞也是不良贷款,有的何况是搞了对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在明年保持基本稳定不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下,如何使得货币信贷的增长势头平稳的回落,这是关键。

  有的专家说稳健的货币政策到底多少?我想明年肯定不会再有今年年底预测可能到9万亿的贷款,货币供应量也不应该像现在那样M2有29%的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