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 > 现场报道

汤敏:做好准备 迎接创业的新高潮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15:57

  主题为“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变局与创业型经济”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于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汤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

  在过去三十年里,我们有好几次创业高潮。第一次是在八十年代初,以贩卖牛仔裤、傻子瓜子为代表的第一代创业家开始了中国的创业路程;第二次高潮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出现一个全民经商的高潮;第三次高潮是有相当一批以海归为代表的,在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以英特网为代表的高潮。现在又是十年一遇的新高潮到来了。一个创业高潮的到来,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现在我们正在处在一个大的变动之中,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会造成很多大的金融规则、市场规则的变化,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机遇。由于全球变暖,马上在哥本哈根开的会就会对整个环境、能源要进行大改革,又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遇。第三个变化是在于中国经济从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现在要转变为内需为主,因为世界经济、西方经济、美国经济在很长时间内不可能重复以前靠借钱发展的道路,因此我们要靠内需,这又会创造大量的机会。“变”就是机会,这就是天时。

  “地利”,中国处在世界上发展最快、机会最多的地方,而且我们现在通过亚洲金融合作,再过一个多月就会产生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人和”,现在国家推出了大量的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新的政策、新的机遇。例如国务院刚刚通过的29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每条都有非常大的含金量。过几天就要出现的创业板将会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创业开出新的天地。关于人才,在过去不到十年里,大学扩招了六七倍,现在一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些农民工在经济危机中找不到工作,但很多人已经开始创业了。穷则思变,逼到那个份儿上了,他只能走这条路。

  这次创业高潮的机会在什么地方呢?我猜大概有这样几个:第一,民间金融发展的机会。过去几十年里,我国金融领域没有真正开放。民间的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还有很多障碍,但已经慢慢在打开了。现在出现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可能马上要通过的贷款人条例,都让民间的金融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而创业板的开放就使得像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又有了很大的发展机会。所以民间金融是下一步创业的很好的一个领域。第二个领域,电子商务。第三个是服务业。中国服务业长期落后,现在从国家到社会来说都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机会。第四个是新的能源、低碳经济、环保经济等,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在新的创业高潮中可能会出现的巨大的机会。

  我觉得我们还缺三个:第一,还缺国际经验。我们关注国际经验,更多是关注财富五百强,关注大经济。实际上,国际上的创业、创新的经验需要成批的、批发地引进来,并不断地学习。

  第二,还缺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包括金融环境、融资环境。目前,我们还没有形成支持我们创业的金融体系。我们需要更多的小金融,需要赶紧把贷款条例等政策推出来,需要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需要创业的教育体系。我们的教育体系是为正规的精英体系服务的,没有形成一个创业的教育体系,可能大学里有一些创业课,但绝对不够。最近李开复先生造成一个创业工场,我觉得像这样的模式,我们应该大规模推广。我们要创业大学、创业学院,要一种全新的创业教育。我们还需要帮助创业发展的税收体系,可能对创业全部免税,还要给一定的支持。

  最后,我们还需要一个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我们的社会对创业的容忍度和支持还不够,舆论对好的创业、成功创业的经验可能说的比较多。美国等很多国家,失败了,特别是小企业失败了,你是受到尊敬的。我们要产生一种屡败屡战,光荣;成功了,光荣;失败了,也光荣的社会氛围。我们来支持孩子,支持亲戚朋友出去创业。舆论要形成一种创业光荣的氛围。如果有了很好的国际经验的借鉴,有了很好的教育、融资和各种税收、各方面环境的支持,有了我们整个社会对创业的新理解、新的容忍,那么,我们这一轮的创业高潮应该比过去的三个规模更大、成功更多,而且能够真正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

责任编辑:李淑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