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农民工有望参与社区民主选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09:27
  11月1日是该市第三个农民工日,在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大对农民工权益保障

  据新华社重庆11月1日电(朱薇高军)11月1日重庆第三个农民工日来临之际,作为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的重庆市除了在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保障农民工权益,今后还将着重在落实社区选举权上提升农民工的政治权利。

  2007年9月2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设立“重庆农民工日”的议案,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成为重庆的“农民工日”,标志着这个以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为重点的试验区在努力尝试破除“农民变市民”的制度藩篱。

  据统计,重庆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目前已超过800万人,重庆市在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加大对农民工权益保障。

  去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重庆返乡农民工达360余万人,为解他们的燃眉之急,重庆市政府及时拓宽就业门路、采取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等措施,今年4月前,帮助大部分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避免农民工“返乡潮”演变为“失业潮”。

  同时,重庆市政府还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重庆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黄建国介绍说,今年10月底前,重庆14万余名农村劳动力进行免费培训,预计年底参加免费培训的农村劳动力将达20万人。此外,重庆还对在岗农民工也积极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帮助没有技能证书的农民工通过培训取得技能证书,已有技能证书的争取使其证书“升级”。

  今年以来,重庆在主城区和劳务输入集中的区域,已新建14万余平方米农民工集体宿舍或公寓,全年将新建农民工公寓25万平方米。

  除了在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保障农民工权益,重庆市今后还将着重在落实社区选举权上提升农民工的政治权利。重庆市民政局明年将正式出台文件,凡在重庆城区自有房屋或租赁房屋居住1年以上的、本人有意愿参与社区居委会选举的农民工将全部参加社区委员会选举;社区议事协商会议、社区重大事项听证会议、社区民主评议会都将吸纳一定数量的农民工代表参加。

  目前在重庆,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重庆第七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已将农民工纳入参选范畴,为农民工表达民主意愿提供了新的平台和途径。据统计,全市已登记8万余名农民工选民,21名农民工当选社区居委会委员,4987名农民工当选社区居民代表。

  (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