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 银行破产潮再次席卷美国 > 美国银行破产潮独家报道

郭田勇:美国银行倒闭潮对中国不利影响有限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09年11月02日13:47

  11月1日,有消息称,入财政困难多时的美国最大商业银行CITGroupInc.(以下简称“CIT”),可能最早于当地时间11月1日在纽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而在此前两天,10月30日,美国联邦货币监理局(OCC)宣布,包括加利福尼亚国民银行在内的9家私人银行当天倒闭,并由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接管,这创下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单日银行倒闭最多纪录。

  去年,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就有25家银行关门,而今年以来全美已有115家银行倒闭。为什么在经济开始好转的时候,美国开始了新一轮的银行倒闭?美国这一波银行倒闭潮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影响?就此,搜狐财经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实体经济存在的问题使得中小银行出现批量性倒闭

  郭田勇指出,虽然美国经济有回稳迹象以及政府的扶持令诸如高盛、美银等大机构的业务有缓慢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小银行也有同样的待遇。同时,小银行的不稳定性更大,信用度也较差,因此随着房屋贷款问题的不断恶化,许多小银行都不堪重负,实体经济存在的问题在脆弱的小银行身上将更突出体现,因此小银行出现批量性倒闭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美国的银行大多数是中小型银行,数量多达一万多家。由于竞争激烈,银行倒闭也很正常,早在1992年的信贷危机中,美国就有一百多家银行倒闭。”郭田勇说。

  美国银行业将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

  在美国上周公布的其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强劲回升,按季增长3.5%,增幅超过市场预期。为什么在经济好转的时候,还出现这样的银行倒闭潮呢?

  对此,郭田勇表示,美国当前的经济好转主要还是依靠过于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刺激而致,并非实体经济层面的根本好转。“这从失业率的叠创新高以及储蓄意愿的上升消费意愿的下降就可见一斑。”

  以前美国的银行是以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撑起的,但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实体经济存在的问题较大,消费没能恢复和储蓄率的上升,对美国银行业盈利模式的调整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新的盈利模式还没有形成,同时经济还没有恢复,所以美国银行业将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只有经济恢复后,企业生产投资等融资需求才能给银行业绩带来较大支撑,但在此之前美国银行业还很脆弱。

  倒闭的多是中小银行,对美国影响有限

  伴随着美国新一轮银行倒闭潮的出现,很多人开始担心中国会受此影响。但郭田勇指出,这次危机造成的美国大批银行倒闭,对美国乃至对其他国家,包括中国来说,不利影响有限,更多的是警示作用。

  “首先,美国的银行体制不同于中国,美国是单一银行制国家,我国银行是总分行制。美国有反对权力过分集中的传统,对政府以及政府之外的权利集中不信任,银行业也不例外,在美国很少会有中国这样的大型商业银行机构的存在,美国是多家银行并存,规模小,同时相应的其抗风险能力就较差,难以应对大的危机的冲击。”郭田勇说。

  郭田勇这样认为的理由是:首先,今年倒闭的大多都是小型银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早在10月23日已经一口气接管七家小型商业银行,商业房地产贷款状况不断恶化是主要问题,这些银行的资产规模都低于2亿美元。其规模小,数量有限,在美国银行业的比重不大,对美国金融业的影响和冲击不会很大。其次,这些小银行的倒闭有利于美国金融业的优胜劣汰,促使政府进行金融监管改革,另外,还会促进其他各家银行进行风险管理,改善业务结构,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中国要注意防范风险,加强内部控制

  “对于中国来说,美国这批银行的倒闭,虽然相关机构会遭受损失,但整体说来,影响并不是很大,更多的是需要吸取其经验教训。”

  郭田勇指出,中国的银行在业务发展,规模扩大的同时,要防范风险。“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银行在发展的同时,要建立起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内部控制。同时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强银行监管,完善信息披露机制,促进市场约束机制作用的发挥。”

  在郭田勇看来,完善的银行业风险管理、有效的金融监管以及市场约束机制作用的发挥将会有力促进银行的发展以及金融业的稳定。另外,从美国银行倒闭的事件也可以看出,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和引导,使我国房地产市场能够健康理性的发展,房地产业和金融业能够长治久安,不重蹈美国覆辙。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