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贸易“小打小闹”仍会持续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02日10:33
  商务部公告裁定对美欧韩输华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轮胎、汽车、肉鸡产品、无缝钢管、聚酰胺-6,6切片……犹如一发发炮弹穿梭在十面埋伏的国际贸易基地。面对国际市场对我出口产品的围堵,中国政府最终还是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方式给予了回应。昨天,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己二酸征收5.0%-35.4%不等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

  祸起“轮胎特保案”?

  商务部在公告中称,调查机关认定原产于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进口被调查产品存在倾销,国内己二酸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根据公告,中国将对美国相关公司实施最高的反倾销税率,其次分别为欧盟和韩国。

  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这是我国对美欧采取的贸易壁垒的报复性措施。资料显示,己二酸主要用途是制造尼龙六六,尼龙六六在轮胎、无纺布等领域应用广泛。美国此前对中国产轮胎征收反倾销税影响了中国的轮胎生产,进而减少了轮胎企业对己二酸的需求。

  不过,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决定并不是贸然的选择,是基于长期的调查作出的判断。之所以有很多人这么认为是因为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各方对贸易保护话题比较敏感。

  她指出,从行业来看,己二酸与轮胎行业以及钢铁行业没有必然的产业关联性,中国商务部的决定主要意图在于保护国内产业。据商务部发布的公告称,中国国内己二酸市场需求近几年来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但因美欧韩向中国大量低价出口己二酸,尤其是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产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中国海关的统计显示,自2005年以来,美欧韩己二酸占中国总进口数量的比例各年度均在60%以上,2008年上半年更升至83.9%。同期,日本、新加坡和乌克兰等其他主要向中国出口己二酸的国家的市场份额呈大幅下降,且其加权平均进口价格始终高于美欧韩被调查产品进口价格。

  摩擦尚未涉及战略层次

  程大为表示,商务部的决定也是意料之内的事情。她指出,从最近世界范围内各国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来看,案件涉及金额并不大,并不会因为某一案件对本国的产业产生致命性影响,从长远来看,随着国际经济的复苏,这样的“小打小闹”还会持续。

  程大为对记者说,目前来看,各国的贸易保护还未涉及战略层面,很多国家采取措施都是因为不克制的行为引起的。她表示,真正的贸易保护主义会对整个领域产生影响,譬如目前发达国家在气候方面掌握的主导权。

  程大为表示,从长期来看,轮胎特保案、己二酸案、钢铁反倾销案等类似的案件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她认为,一般来讲,贸易层面的问题会滞后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据商务部统计,1至8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2%。上半年有15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发起了6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高达83亿美元。

  程大为指出,从目前来看,虽然世界经济呈现整体复苏迹象,理论上来讲,经济复苏会使各国在经济政策上更加开放,但由于各国经济复苏并非同步进行,导致世界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呈现阶段性特征。(记者马继鹏付碧莲)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