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人民币升值不一定对A股有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3日00:16
  2日,A股大幅低开后持续走高,上指以2.7%涨幅报收,除甲流概念股外,金融和地产备受追捧,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造成了这一现象。人民币升值是A股这几年反复炒作的概念,由于奥巴马即将访华,国内外投行又开始密集讨论这一话题。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元走弱,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顺差较大。今年前10个月欧元对美元升值超过4%。可是,同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还不到0.1%。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并不奇怪。

  内地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受政策面的影响很大。考虑到出口行业的压力,人民币马上大幅升值的可能性较小。但就股市炒作来说,要的就是一个升值预期,持续小幅升值也能给很多投资者带来想象空间。这里头最主要的逻辑是:热钱入境后,为了抑制人民币升值,央行可能投放更多的人民币以收购外汇,导致外汇占款增加。换言之,炒A股的钱不是外资,而是内地自己派生出来的。人民币发行量增多了之后,资产价格就会上升。但是,倘若央行放任人民币升值,且收紧目前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发行量也可能不增反减,对A股反倒不利。

  不考虑外汇占款的话,外资热钱入境直接炒作A股的影响相对较小。就合法渠道来说,外资炒A股只能通过QFII模式。QFII资金存量规模不大,至今年9月初止,入市资金只有150亿美元左右。这样的资金增量规模显然不足以对A股产生大的影响。就非法渠道来说,目前没有相关统计数据。笔者认为,外资入境非法炒作A股的难度较大,几番折腾躲进内地之后,还得冒用内地企业、自然人的名义,有资金被侵吞的风险,不如炒房产、H股、红筹股等海外上市股票以及B股。这些股票的资产在内地,虽然用外币计价,却同样可以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比方说,某只H股每股收益是0.88元,合1港元,机构们认可的合理市盈率为10倍,目前市价为10港元;当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0%时,由于港币与美元是联系汇率,该股票每股收益升至1.1港元,市价有望涨至11港元。倘若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保持不变,炒A股赌升值的汇兑收益率与H股是一样的。更何况,除了少数大盘股外,A股的整体估值远高于B股、H股。其实,内地资金充裕,投资产品少,证券化程度相对较低,本土热钱出境的冲动甚至可能大于外资入境。

  股市炒作升值预期的次要逻辑是有些行业、公司可以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得汇兑收益,或者降低进口原料成本,前者主要是有外币贷款(如航空业),后者主要包括造纸业等。但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受损者要远多于受益者。由于中国的出口数额很大,涉及行业很多,这个名单很长,有纺织、服装、鞋类、IT产品、家电等等。此外,与进口产品进行竞争的行业也会受损。人民币持续升值之后,尽管原燃料价格下降,但产成品依然产能过剩,出口减少,竞争会更为激烈。总之,笔者认为人民币有必要升值,可升值能否实质性地提升A股业绩、催生新一轮牛市?保留疑问。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