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再度加息25个基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4日01:36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要轻言“退出”,应从各国情况出发采取适合政策

  澳大利亚央行一直认为,澳大利亚经济滑坡势头较为温和,这使得其将利率维持在数十年低点的政策显得不合时宜

  早报讯因“经济出现严重萎缩的风险已经过去”,澳大利亚央行3日如期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次提升25个基点至3.5%,并于11月4日生效。这是澳大利亚一个月内第二次加息,其由此成为今年首个两次加息的全球主要发达国家。

  澳大利亚12月份

  “不会再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的最新举措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其上次加息时间是10月6日,加息幅度同样是25个基点。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在议息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告中称,10月和11月的加息决定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并确保经济实现持续复苏。澳大利亚央行同时重申了10月份时的言论,即对逐步解除货币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上述一系列言论促使部分分析师猜测,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在12月份会议上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麦格理银行高级经济学家Brian Redican说,澳大利亚央行或许在暗示,他们最初采取的行动已经足够。

  CommonwealthSecurities经济学家SavanthSebastian进一步指出,从历史上来看,澳大利亚央行还从未连续三个月加息,他认为该行很有可能会在12月份按兵不动,然后在明年2月份再度采取行动。

  有关澳大利亚央行将在12月份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推动澳元走低。加息消息一出,投资者随即抛售澳元。

  各国首脑本月

  准备“信心喊话”

  可查资料显示,澳大利亚经济由大宗商品主导,是惟一一个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未陷入衰退的主要经济体,澳大利亚央行也是为数不多的已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央行之一。数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一直认为,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澳大利亚经济滑坡势头较为温和,这使得其将利率维持在数十年低点的政策显得不合时宜。

  观察人士相信,包括挪威、印度、澳大利亚央行等在内的少数几个国家的收紧货币政策之举,短时间内难以为全球央行效仿,在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尚未明朗之际,各国央行不会冒险。

  有事实为证。路透社周一看到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声明草案显示,为确保经济走上持续复苏道路,包括美国、日本及中国在内的APEC各成员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刺激政策,并争取在明年达成多哈回合谈判。APEC各国领导人于10月31日签署了该份声明草案,预计将在11月15日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后发布。

  在此之前的11月6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英国圣安德鲁斯举行。路透社的报道说,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仔细计划和在适当时机才撤出刺激措施将帮助避免二次衰退。”

  因投资者担忧经济复苏步伐和货币政策收紧,全球股市周一跌至当月低点,周二亚洲主要股市也纷纷下跌。可见的是,本周英国、欧洲、美联储将相继议息,投资者在议息结果出来前屏息以待(详见早报11月3日A36版《议息潮本周袭全球退出策略再成热词》)。

  高盛:中国明年

  二季度起加息

  具体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退出策略时称,应对形势进行正确、客观的评估,从各国经济情况出发,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出发,采取适合的、积极的财政和金融政策,以确保经济复苏和发展,不要轻言“退出”。

  “政府审慎且及时地采取退出策略,对于中国实现长期增长潜力,并推动全球经济重新平衡来说至关重要。”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11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说,历史经验表明,过度依赖扩张性政策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例如通胀率飙升和严重的资产泡沫等。

  邓体顺在其《2010年展望:巩固增长的根基》报告中预测,未来的政策正常化之路可能会分三步走。首先,从2009年第三季度发行票据;随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最后,对贷款限额进行“窗口指导”。

  邓体顺预测,2010年中国央行将累计上调名义基准利率81个基点,每次27个基点,其中首次加息很可能在2010年二季度出现。

  欧盟:复苏预期

  “高度不确定”

  早报讯 因经济数据远好于预期,美股周一小幅震荡上扬。

  周二亚洲主要股市下跌,投资者的焦点集中于当天澳大利亚央行的议息结果。中国香港股市跌1.76%;中国台湾股市跌0.17%;澳大利亚股市下跌0.2%;韩国股市下跌0.59%。

  截至昨晚10时,欧洲股市周二开盘大跌,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笼罩盘面。欧盟委员会当天发布针对欧盟27个成员国季度经济预测报告,小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在预计欧盟经济将在未来2年逐步复苏的同时,欧盟委员会称,复苏预期是高度不确定的,该地区目前的复苏势头是由大量财政和货币政策所支撑的。

  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16国2011年的失业率将达到10.9%,与此同时,欧盟整体失业率将企稳于10.3%附近。

  上述略偏悲观的季度预测报告称,英国和法国经济2009年全年的萎缩程度要大于此前预期。欧盟委员会眼下预计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4.6%,该委员会9月份时预计萎缩4.3%;法国经济今年预计萎缩2.2%,此前预计萎缩2.1%。

  但德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被小幅上调。欧盟委员会称,德国以出口拉动的经济回升势头最终将转变为全面复苏,复苏步伐在2011年将逐渐加快。

  至截稿时,欧洲股市扳回部分失地,英国富时100跌1.02%;法国CAC40跌1.20%;德国DAX30跌1.09%。巴菲特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出价440亿美元收购BurlingtonNorthern的消息一出,全球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大获提振。

  伯克希尔哈撒韦周二宣布,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将其尚未持有的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FeCorp.(BNI)77%的股份收入囊中。该交易对BurlingtonNorthern的估价约为440亿美元,是巴菲特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将承担BurlingtonNorthern的100亿美元未偿债务。此次收购对BurlingtonNorthern的估值为每股100美元,较其周一收盘价高出31%。料交易将在明年一季完成。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