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明年信贷或投放7-8万亿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04日11:48
  据证券日报报道: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显示,今年1—9月,全国新开工项目26926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8580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2169.85亿元,同比增长8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057.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4%。

  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表示,数据显示今年新开工项目的个数和资金投放双双增加,投资踊跃可见一斑,投资对信贷资金的需求比较旺盛。

  为了配合国家4万亿投资以及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需要,银行今年天量放贷。关于今年全年信贷新增总规模,市场也早有预测,普遍认为,今年全年信贷总额可达10万亿左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曾表示,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达7.37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的贷款可接近10万亿-12万亿元,贷款的增幅将达到33%-40%。

  新开工项目数量以及投资的双增主要源于去年底政府提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4万亿投资的内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专门给予了解释,即从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中央政府拟通过增加中央基建投资、中央政府性基金投资、中央政府其他公共投资和灾后重建投资等,安排1.18万亿元投资,加上地方配套和社会投资,形成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日前向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中央政府投资安排及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介绍,2009年中央政府投资总额9080亿元,截至8月底,已下达中央政府投资7170亿元,占今年投资总额的79%。

  中信建投研究部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魏凤春表示,按照该计划,明年还有2720亿元的投资计划需要完成。为了保中央、保地方计划投资,同时满足保实体经济的发展,可以判断明年投资将不会低于25%的增速,如果该增速无法达到,那中国经济“保八”经济增长目标实现会有困难,因此,国家也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来实现这一底线的。这势必为明年信贷投放依然平稳提供了一个佐证。

  现在已经到了第四季度,全年新增贷款创出新高已经是不容置疑,全年10万亿左右的规模也是市场普遍接受的数据。那明年的信贷投放具体是多少呢?

  魏凤春表示,由于相较今年,明年的投资规模是下降的,那相应的信贷需求也会减少,这是一定的。同时,由于经济复苏迹象不断显现,如果信贷投放过快也会导致通货膨胀,并导致银行呆坏账的增加。这次金融危机并没有对我国银行造成很大的风险,因此,不要因为自身的过快放贷而方大风险,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当然,新开工项目需要后续资金的配合,这部分的资金供应使不能停止的,因此,判断明年全年信贷投放在7万亿-8万亿之间。

  付立春表示,按照四万亿投资计划,明年的新开工项目相较今年会少些,信贷更多的是对中长期项目后续资金的一个支持。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个报告显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地方政府财力紧张。付立春表示,这样投资项目对银行信贷的依赖程度就更高,而且今年启动的项目很多都属于中长期项目,这些项目都需要后续资金的补充,无法落实的话,那些项目就会成为烂尾工程。因此,大项目后续资金的需求为明年信贷增量的稳定性提供了一个保证。再加上,这两年政府计划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政策方向是不变的。这也为明年的信贷投放规模给予了一个保证。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了认同,未来信贷仍然需要秉着平稳较快增长的原则,后续有一批新的项目开工,需要银行信贷的支持。虽然,未来来看,一方面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经济基础仍不稳固。未来还是应该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政策的连续性。明年全年信贷规模在7-8万亿左右。同时,郭田勇也提醒央行应该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超前性研究。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20日表示,为保证投资的持续性和新工业项目的资金需求,明年的新增贷款将不会低于8万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