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下跌未阻沪指收复3100点 大盘创3个月新高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1月04日09:31
本报记者 熊元俊

  招商证券招股大盘股发行重启 沪市连涨两天创三个月来新高

  招商证券昨日招股意味着大盘股IPO重启,港股下跌预示周边股市回调压力增大,但是,这并未阻止A股上涨。在周一猛升2.7%之后,沪综指昨日继续上涨1.22%,以3114.23点报收,创下8月14日以来的收盘新高。由于大盘持续突破重要关口,市场情绪转趋乐观。

  创业板下沉主板仍看涨

  在创业板刚刚挂牌,大盘股发行马上加速。招商证券昨日刊登招股说明书,将于下周开始新股申购。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员郦彬称,这“被市场视为大盘股IPO重启的标志”。

  不过,市场似乎对扩容不再敏感。昨日沪综指以3085点跳空高开,全日围绕3100点窄幅整理,尾市收复3100点大关。盛世新贵投资的董事长王彦东认为,“在牛市里,大盘股发行是市场短期调整的借口,一些资金往往趁机逢低杀入。”

  尽管有创业板新股的密集发行,沪综指10月份仍上涨7.79%。11月以来,累积涨幅达3.95%。王彦东认为,主力资金借助创业板的挂牌和美股下跌,完成了震仓和洗盘行为,从而构筑了中期底部。

  在主板高歌猛进之时,创业板昨日整体下跌5.84%,成交55.60亿元,较周一萎缩近三成,资金在持续退出。

  “创业板下跌并非主板上涨的直接原因。”中山证券策略分析师华磊亦认为,创业板上市首日的成交额才219亿元,对大资金的吸引力有限。“自从8月4日摸高3478点以来,主板调整时间已达三个月,本身已酝酿了足够的上涨动力。”

  港股下跌A股能否领涨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昨日,香港恒指下跌1.76%。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则上涨2.63%,以120.97点报收,显示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溢价20.97%。在10月8日,该指数最低曾跌至109.88点。

  港股和A股估值差距的拉大,显示A股市场情绪渐趋乐观,港股投资者则谨慎情绪增加。对此,郦彬认为,在海外市场扰动以及获利回吐盘等压力下,股指的波动性将加大,但国内基本面因素可起到稳定器的作用,支持股指震荡向上的趋势不改。

  “A股有可能走出一波独立的上涨行情。”华磊认为,上周五美股大跌并未阻止周一A股的大涨,显示A股仍处在强势格局之中。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人民币升值格局不变和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胀预期的背景下,A股有可能领涨全球股市。

  王彦东认为,美股目前正处在方向性选择的关口,不排除有二次探底的可能。由于A股多数时间是按照自身的模式在运行,美股下跌仅仅是市场洗盘的借口。

  不过,联讯证券分析师万保辉海认为,虽然美股与A股不相同,且对A股影响力有减弱迹象,但美股与H股关系密切,A+H股影响A股毋庸置疑。同时,大宗商品的走势也时刻影响A股有色等权重的行情。二者的走弱仍是对A股的最为直接的负面因素。

  11月大盘还能看多高

  沪综指连涨两日,让市场情绪转向乐观。银河证券认为,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的复苏态势将延续,进而为A股提供良好的大环境。业绩是推动股指向上的中坚力量,11月份有可能挑战前期反弹高点。

  “A股跨年度行情将展开,明年春节前后大盘可能再创新高。”王彦东认为,在金融地产股上涨的推动下,A股可能出现主升浪行情,上冲目标是4000点。

  华磊则认为,短线需密切关注3150点的阻力位能否放量突破。如果3150点被有效突破,则A股在11月中旬将启动中期上涨行情。领涨板块可能是“石化双雄”和有色金属板块,乐观预测可持续上涨至明年3月份。

  “在市场突破方向明确之前,投资者最好轻仓操作。”华磊认为,现在市场处于敏感区域,往上看,有创新高的可能;往下看,也可能跌回2850点。轻仓操作,跟随趋势,是短线较佳的策略。

  “在歌舞升平之时,也应审视下不利因素。”万保辉建议关注海外市场的动荡、货币政策收紧的风声再起、招商证券发行对资金的分流等利空因素。虽然沪指超越前期反弹高点已无太多悬念,但是,在上冲3200点之后仍存在再度回探半年线的可能。

  创业板继续

  大面积下跌

  本报讯(记者王欣)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上市交易已进入第三天,整个板块仍然以普跌为主,但个股出现分化,此前基本面被看好的个股开始有资金参与,金亚科技等4只股票继续跌停。公开信息显示,创业板的参与者目前主要以游资为主。

  与周一整个创业板多达20只个股跌停相比,昨天创业板的下跌速度已经开始减缓。

  从5只红盘报收的股票中可以看出,最早打破跌停僵局的,都是基本面较好、较有成长性的创业板个股。如爱尔眼科早盘一度试图冲击涨停,收市时涨幅仍有4.56%。

  从昨天盘面观察,创业板市场依然与主板市场保持有一定的距离,在主板全天高位震荡、股指超过1%的情况下,创业板个股却大部分低开低走。这表明,经过3天交易,创业板个股仍然处上市初期的狂热逐渐回归到正常交易的过程中,大部分个股还在寻找真正的合理定位。

  另外,从成交量观察,创业板的狂热情绪也在降温。从上市首日80%以上的换手率,到第二天20%-50%的换手率,再到昨天,大部分个股换手率已降到30%上下,表明创业板投资者的情绪正在回复到正常水平。

  来自深交所的市场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创业板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还是散户投资者,机构参与较少。例如,昨天的成交龙虎榜上,大部分个股的成交前五名营业部中,都出现了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的身影,甚至在同一只股票上,既有大量买入,也有大量卖出成交。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上市首日,只有约11%的私募基金参与了创业板的交易,大部分私募机构都以卖出网上申购的操作为主。深圳龙腾资产总经理吴险峰则表示,当板块整体不那么热了,有了回调以后,才会考虑介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