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博时基金神秘买家浮现 招商证券融资或难超百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5日06:24

  11月4日,刚刚获得正式上市批文的招商证券便开始了其新股发行的询价之旅。在此前一日,其首次发行推介会就在沪深两地同时展开。

  据招商证券的联席保荐人之一瑞银证券在当日路演现场分发的分析报告显示,其认为招商证券的合理价值区间在21.7元—30.4元之间,以招商证券计划发行不超总股本10%的约3.59亿股计算,招商证券此次募集资金约在77.68亿元至106亿元之间。

  “昨天上海的路演会现场并不像很多媒体上描述的那么热情火爆,而且提问的人也不多。”一位参加了11月3日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招商证券首次发行推介会的与会人士向记者坦言,A股市场振荡和成交量萎缩都为招商证券的业绩提升带来了风险。

  近期浮出水面的招商证券持有的24%博时基金股权比例转让也将导致招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受限。

  而四家受让企业,除天津港(集团)为市场所熟知,以及璟安实业有限公司、丰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同一控制人——香港新世界集团所拥有外(详见本报11月3日13版《招商证券IPO救赎:香港新世界化解“博时门”》),上海盛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盛业”)显得最为神秘。

  上海盛业身份解密

  11月4日,记者从上海市工商部门获得的数份权威资料即可揭开上海盛业真实背景。

  据记者获得的上述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盛业成立于2003年8月,其为北京子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独资所有。

  或许仅从上述信息,似乎很难看出上海盛业有何蹊跷,但记者旋即查阅其有关详细的工商资料却发现了其中玄机。

  上海盛业原名上海盛信担保公司,其于2003年8月,由宝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宝华投资”)和嘉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嘉安投资”)分别出资3000万、2000万设立,分别持股60%、40%,斯时法人代表为陆惠珍。

  2005年12月19日,法人代表由陆惠珍更改为黄秋艳,而同时增选自然人刘盈为公司监事。

  同时,宝华投资和嘉安投资分别将其股权转让给了深圳市恒德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恒德”)和自然人芦幼林,所持股权分别为60%、40%。

  一年后,也就是2006年12月,上海盛业的股权再次发生转让,此次受让完毕后,其股东为四名自然人:芦幼林、钱纪泳、阮月明、应炜莉,其所持股份分别为26.7%、26.7%、20%、26.7%。

  2007年3月,芦幼林再次把其所持股份转让给钱、阮、应三人,使三人持股比例变为33.4%、33.3%、33.4%。由钱纪泳担任法人代表。到此,上海盛信担保公司也正式更名为上海盛业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09年8月5日,也就是招商证券挂牌转让博时基金股份的前两天,上海盛业的股权结构再次发生突变,钱、阮、应三人分别把自己所持股权转让至北京子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而此时,自然人刘盈再次以北京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出任监事。

  到此,从表面看,似乎上海盛业与其创始人宝华投资和嘉安投资似乎已经撇清了关系,但实际上,应炜莉是宝华投资的法人代表,而刘盈是嘉安投资的法人代表,钱纪泳则为北京子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上海盛业与璟安实业有限公司、丰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关系呼之欲出。

  嘉安投资既为璟安实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宝华投资的大股东丰益投资有限公司则是此次的博时基金的受让方之一——丰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身。

  到此,最后一家神秘买家上海盛业的身份尘埃落定,上海盛业、璟安实业有限公司、丰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皆为同一控制人——香港新世界集团。

  也就是说,招商证券转让的24%博时基金股权中,实际上有18%被香港新世界集团取得。

  融资或难超百亿

  也许,博时基金股权的转让,影响到了招商证券的估值。

  与11月3日在上海的推介会现场一样,当日位于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的招商证券推介会现场也并没有此前预想的那么热烈。

  “与其他上市公司的推荐会现场相比,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一位出席招商证券深圳推介会现场的机构人士向记者坦言,“但这种情况也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都是证券行业中的,对于招商证券以前的情况都比较清楚,不像别的行业需要以‘外行人’的眼光去评断。”

  “我们的心理价位约在23元。”上述出席招商证券深圳推介会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招商证券2008年每股收益为0.66元,以之前光大证券58.56倍的发行市盈率作参考,其发行价格则在35元左右,但考虑到目前市场情况,这样的发行高价难以重现。

  与上述机构人士观点相一致,在11月4日,申银万国发布的一份最新的询价报告指出,其认为招商证券合理的询价区间仅在21-23元之间。

  申银万国预测,招商证券2009 年净利润约为31.87亿元、2010年为32.23亿元,折合发行后的每股收益为0.89元和0.90元,而当前券商股2009年平均市盈率约26倍,考虑到新股上市公司市场定位一般略高,故给与其对应2009年市盈率26倍—29倍的市场价值估值,对应为23—25元的二级市场目标价格,故其建议询价区间为21-23元。

  而高盛给出的估值区间的下限则更低,其认为18-27元为招商证券合理的询价区间。

  虽然高盛给出的价格达到了27元,但即使招商证券以27元价格发行,则其融资规模也同样难超百亿。

  “券商股比较特殊,A股市场的波动和成交量的增减将直接影响到券商的业绩,从而又在券商股身上反映出来。”上述参加招商证券在上海推介会的机构人士称,而招商证券最优质的资产之一,也就是其曾持股73%的博时基金,也由于触及上市规定的持股比例红线,而被迫转让去其中的24%,虽然从转让价格加上近年在博时基金中的分红后与其当初高价竞得部分股权的价格持平,但博时基金并不是普通的资产,而是“会生金蛋的鸡”。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今天“被死亡”,明天会不会“被活着”?

一个行政村,居然有300多人的户籍被神秘注销,只是因为当时每个村民交提留和集资款,村里为了截留这部分费用,就把老人们的户口按照“死亡”上报到派出所。仅凭村干部一张嘴,怎么能轻易注销一个人的户口?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