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余丰慧:打破垄断高薪先拿官开刀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9年11月05日09:26

  日前,国资委开始对央企薪酬制度大胆改革,“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浮出水面。主要是指企业按照国家收入分配政策规定和出资人的调控要求,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根据企业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和劳动力市场价位等因素,对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做出预算安排并进行规范管理的活动(11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报道说,继2008年4月在冶金、电力、石油石化、航空等四个行业启动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试点以来,现在有50多家央企已经开始进行第二批试点。同时,助长垄断行业高收入、加剧行业收入差距的“工效挂钩制”将寿终正寝。

  应该肯定的是,在国资委代表国家出资人的管理下,多年来,对央企收入机制一直在不断探索、完善之中。无论至今央企薪酬是否合理,社会意见有多大,多么激惹民心,但是,国资委确实是一直在想法设法做工作,想法设法使其尽量合理。现在,国资委又出台了旨在打破垄断高工资的“双控”措施,虽然效果如何有待实践检验,但是,笔者认为,有几点必须予以关注和高度重视。

  央企、国有以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薪酬机制必须坚持“三参考”原则,即:一是把全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作为参考依据,不能脱离太远,二是将行业平均收入水平作为参考依据,不能悬殊太大,三是企业内部高管薪酬必须参考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能脱离太大。这些原则必须坚持和兼顾。

  打破央企垄断高工资必须切实明确重点。央企高工资、高福利主要表现在高管阶层,社会意见大、内部职工不满意的地方主要在这里。因此,应该把央企高管阶层以及头头脑脑的大小“官员”作为重点对象。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把原先薪酬就不高的一般职工也作为“打破”对象。因此,笔者建议还是要规定一个央企高管人员薪酬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与行业平均收入水平、与内部职工平均收入水平三个比例。纵然这三个比例不一定科学,但是,总算有一个标准,有一个可操作性的东西。

  用“双控”代替“工效挂钩制”确实是央企薪酬管理机制一大转变。央企垄断企业高薪酬不是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而形成的收入,而是以国家政策和行政力量为主导产生的收入。在行业垄断下,谁拥有垄断权,谁掌握了垄断资源,谁的工资福利就高、待遇就好,这根本体现不出高管的管理水平、能力和劳动量,是一个非常不公平的现象。央企高管拿高工资的理由并不充分,理所应当需要改变。但是,实行“双控”后,如何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如何发挥效益、利润对高管薪酬的约束力,需要进一步探索。

  另外,必须引起高度注意的是,除了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外,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金融企业高管阶层的离谱高薪控制问题一直是一个空白,谁管理?如何控制?急需重视和解决。而这部分金融企业的高薪问题更加严重,已经大大超过了国资委管理的央企水平。然而,至今仍然放任自流,甚至连一个类似国资委管理央企的出资人管理部门都没有。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