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城商行盼上市 股权激励成“绊脚石”欲说还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6日02:51
 
  临近年末,一则关于南昌银行计划明年上市的消息,在银行圈内激起了不小的涟漪。2010年城商行IPO将启动?这个疑问,距离首批城商行上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已经两年之久。

  近年来城商行发展势头强劲,从长期来看,强者寻求上市以补充资本、弱者最终遭收购兼并已得到业内人的共识。然而,历史原因造成的股权分散、关联交易度和客户集中度过高,却阻碍了城商行上市的步伐。知情人士称,《商业银行股权激励限制方案》一日不出,城商行上市只能是一个“无限雪藏”的话题。

  强者上市弱者退出

  过去几年,城商行作为银行界新星表现出强劲扩张趋势。根据银行联合信息网(下称银联信)的监测数据,截至2008年12月末,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02%。截至2008年年底,城商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58%,比上年上升了2.79个百分点。

  为提高资本充足率,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重组是目前城市商业银行主要选择的三种途径。银联信预计,未来在众多城市商业银行中,强者将借助资本市场的风帆脱颖而出,弱者则必须面对被关闭或者被收购的最终命运。

  就“更名、跨区经营、上市”的城商行上市三部曲来看,截至2009年9月底,共有50家城商行完成了一次以上的更名,有31家城商行实现了跨区域经营,其中19家城商行实现了跨省经营。2009年4月,银监会出台的《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市场准入政策的调整意见(试行)》,基本上解除了中小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的障碍,使之成为中小银行发展的一种趋势。

  股权激励是最大障碍

  据本报掌握的信息,至今已有超过40家城商行提出了上市规划,其中包括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上海银行、温州银行、重庆银行、九江银行等十余家城商行。

  一待上市城商行董秘表示,城商行上市之所以裹足不前,最大阻碍源自有关股东关系的监管规则。2006年颁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明确“向激励对象授予的股份总量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而城商行的发展历史决定了其股东关系比较复杂,个人股东较多,清理比较难。

  此前,宁波银行上市致职工“百万身价”以及北京银行上市造“娃娃股东”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此后,城商行上市进程被搁置,等待银监会、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对城商行股权激励限制方案的出台。

  “股权激励限制方案一天没有出台,城商行上市就会无限制延后。”上述董秘无奈地说。截至发稿日,没有任何相关的消息传来。

  集中度亦影响上市

  而在正常运营轨迹之外,关联交易度和客户集中度占比普遍偏高,也是影响城商行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银联信在对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12家披露年报城商行的关联交易度和客户集中度进行的一项对比调查中发现,在关联交易度方面,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关联交易贷款比例为0.45%,而12家城商行的关联交易贷款比例则达到了4.09%,即便排除其中关联交易贷款比例高达31.91%的葫芦岛市商业银行,其余11家城商行的关联交易贷款比例仍达到了1.3%,约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3倍左右。

  银联信副总经理丛艳指出,“关联交易对银行的影响要大于其他企业,其负面作用将损害银行及股东的整体权益,甚至威胁到金融安全,尤其对于上市银行来说,影响范围更广;客户集中度过高带来的,则是信贷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数据显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前十大客户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平均值为26.65%,最大单一客户贷款占比平均值为4.67%;12家城商行的前十大客户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平均值则是41.42%,高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约15个百分点,最大单一客户贷款占比平均值为12.59,约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3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