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财长会议各国慎言退出政策 汇率问题不是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6日06:44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本周末将聚首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这也是该会议年内第三次举办。据日前披露的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发送给G20其他财长的信函内容显示,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国际金融机构的角色和作用、气候变化融资、可持续和均衡经济增长框架、退出政策和加强金融监管等议题。另有消息人士称,汇率问题可能会在会上提出,但不会是讨论重点。

  各国慎言退出策略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林4日表示,G20财长将展开一系列的讨论,其中包括当经济逐步走出危机趋于稳定后,各经济体该如何制定策略应对。沃林称,G20最初采取的部分刺激政策目前已没有继续实施的必要。

  他同时指出,短期内美国和其它国家仍然有必要继续推行经济刺激政策。虽然美国正从大萧条后最大的经济衰退谷底中走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3.5%,但不断攀升的失业率仍然是刚刚开始复苏经济的巨大隐患。

  加拿大一位高级财政官员4日也表示,G20目前最首要的任务是继续实施刺激方案,因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私营部门复苏还不稳定。他指出,刺激方案不可能无限期实行下去,制订适时的退出策略很重要,但市场需要看到可靠的退出策略的建立。

  达林在致其他财长的信函中称,希望G20财长会议能就退出策略的一系列原则达成一致,以合作与协调的方式管理退出策略。他表示,各国经济存在紧密联系,在复苏进程持续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更有效地相互配合以管理世界经济事务。”

  另有英国高级官员预计,本次会议将发表同匹兹堡峰会类似的措辞,即目前的刺激方案需要保持下去,直至能够确保经济得以复苏。

  美元走软不会成主要议题

  由于此前的美元近期走势不振,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G20财长会议将为各国表达对美元疲软的关切提供一个绝佳的平台,但G20成员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很可能在如何应对美元下跌的问题上产生分歧。

  一位俄罗斯代表团的消息人士此前表示说,美元走软问题不会成为本次G20财长会议的主要议题,因为美国似乎对在如此大的范围内讨论美元问题感到不安。“到目前为止,美国只准备在七国集团(G7)的范围内讨论美元问题。”该人士称,不能肯定美国是否准备好以这种形式讨论这个话题。

  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3日透露,预计G20财长会议将为全球经济再平衡制定框架,但不会出台具体细节,而为了奠定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基础,汇率问题将可能在会上讨论。他表示,“当讨论宏观经济时,经常会涉及汇率问题。”

  “外汇永远是个议题,但此次G20会议将不会正式讨论。”一位英国财政部官员表示。他同时预计,此次会议可能讨论对金融交易征收托宾税(Tobin tax),该税主要是针对外汇交易的小额课税,意在抑制短线投机行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