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许家印满意恒大股价 龙湖地产获5倍超额认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6日06:45

  11月5日,不约而同,两只内地房地产新股都在阴晴不定的香港新股市场中突围而出。

  其一,是当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的恒大地产(03333.HK),开盘即报4港元,比3.5港元的招股价高出14.29%。当天最高达4.8港元,最低为3.81港元,收报4.7港元。按照5日收盘价计算,许家印身价近480亿港元。

  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在上市仪式上喜形于色,表示很满意当天早上的股价表现,他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

  其二,在地产新股一片低迷气氛中,龙湖地产(00960.HK)的上市计划如期推进。当天,龙湖地产正式公布主板上市计划,招股价区间为6.06-7.1港元。

  当日,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正在路演的龙湖地产在国际配售方面已经获得5倍超额认购。

  根据龙湖地产招股书,该股已获5个基础投资者合共1.975亿美元的资金。包括中银投资有限公司、淡马锡旗下的Dunearn 投资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国平安资产管理,以及香港置地旗下的Starsome 公司。

  许家印:满意股价

  恒大最终以中间价3.5港元定价,发行约16亿股,在扣除包销佣金等开支后,集资净额约为31.86亿港元。许家印上市当日表示,他很看好内地楼市前景,因为内地的市场对房地产刚性需求很大而土地资源很少,每年有约3000万农村人口移迁城市。

  许家印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恒大的销售额已达231亿元,有信心可达到全年销售目标。恒大在9月底持有现金约100亿元,应收而未收帐项为74亿元,所以恒大并不存在资金紧绌的问题。

  此前,恒大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夏海钧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恒大过去为了保持土地规模而不惜稀释股权,未来公司也继续会保持5000万平方米左右的土地储备。

  对于近日有关某些开发商囤积土地牟利的问题,许家印表示,这只是少数情况,而恒大每年在消化土地储备后会作相应补充,在获得土地后会立即开发,因此恒大并没有囤积土地的问题。

  夏海钧指出,有不少香港富豪在路演时都表示,恒大公司规模较大,而3-4港元的招股区间,使得恒大的股票值得买。

  龙湖卖点:现金大于负债

  龙湖地产在路演中反应良好,则另有原因。

  如果以招股价中位数计算,在行使超额配股权前,龙湖IPO所得的款项净额约为62.27亿港元,行使超额配股权后所得款项净额将达71.74亿港元。因此,龙湖地产融资额度或将超过恒大,成为今年融资额最高的房地产企业。其市盈率约为12至14倍,也为恒大的两倍。

  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钜昌在记者会上表示,集资所得约47%用于支付现有项目土地成本,48%用于并购新项目,其余5%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龙湖地产的这一做法与不少地产商对上市集资用途有所不同,其良好的财务结构也是受到资本看好的原因之一。某些公司将融资的相当部分用于偿还债务,而龙湖则将95%用于项目开发。而刚刚上市的恒大,集资所得中就有31%将用于偿还部分结构担保贷款。

  根据龙湖招股书,截至上半年,其现金结余约为59亿元,预售款约为134亿元。林钜昌说,在上市之后,龙湖将成为少数所持现金高于负债的公司。在上市前,龙湖地产获得了农业银行在未来两年内提供18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在上半年也偿清了2007年为准备IPO时做的海外借贷。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亚军表示,未来将集中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吸纳土地储备,估计三年后,来自东部的收入将占集团收入的70%,西部则占30%。龙湖地产估计,截至今年12月底,股权持有人应占综合纯利不少于20.146亿元。

  按照时间表,龙湖地产将于11月6日开始招股, 11月12日定价,19日于主板挂牌。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