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范剑平:应进一步激活民间消费和投资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06日08:59
  本报讯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5日表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及相关政策措施的全面实施,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政策效果好于预期,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在“保八”已无悬念的情况下,下一步要更加注重经济回升的质量,政府投资不要继续大铺新的摊子,把工作重心应放在进一步激活民间消费和投资方面,切实将经济回升动力切换到自主性增长上来。

  范剑平说,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继续回升,实现全年保8%的目标已成定局。初步测算,前三季度GDP增长7.7%,其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四个百分点,内需拉动经济增长11.3个百分点。在应对危机的非常时期,短期出现“增长主要靠投资、投资主要靠政府”的不平衡特征,完全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态运行,不可能长期持续。

  鉴于政府投资刺激效应必然逐渐减弱,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应该是实现增长动力由“政策刺激内需增长”向“自主性内需增长”的切换。

  为此,范剑平建议,财政支出在继续完成已经开工的公共投资项目的同时,应更加积极地促进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进一步落实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确定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增加对基础科学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工程实验室的投入。

  同时,还要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允许民间资金以适当的方式进入金融市场提供金融服务,大力发展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草根”金融企业,加大小额贷款公司推广力度,适当加大民间金融机构的杠杆比例。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