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恒大港上市股价飙升 许家印跻身内地首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06日10: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5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开盘报4港元,较3.5港元招股价高出14.29%。全天最高价4.8元,涨幅高达36%。有别于此前,大批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产公司,挂牌当天就跌破招股价的状况。

  截止下午收盘,恒大收于4.7元,涨幅达34.29%,全天成交49.51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以开盘价计算,恒大地产老总许家印夫妇凭借其所持有的102亿股股份,身家已约合359亿人民币,参照新近发布的福布斯富豪榜榜单,许家印身价应排第三名。按照胡润百富榜身价排列,现已超过王传福成为内地首富。

  资料显示,恒大地产以招股价中位数3.5港元定价;公开发售部分获得45倍超额认购,触发了回拨机制,令公开发售部分占总发行量的比例从10%提高至30%;国际配售已获大幅超额认购,获华人置业和周大福集团两家公司分别认购了5000万美元的新股,锁定期为6个月。

  在此前8月,连续6年打入中国房地产企业十强的恒大地产宣布计划重启在港上市的计划。

  2007年,恒大地产就曾展开在港上市计划。08年3月其在香港公开招股,不过随后在港交所网站公告,表示“鉴于国际资本市场现时波动不定及市况不明朗”,中止上市计划。今年10月,恒大重新启动上市计划。10月22日至28日,恒大地产在香港公开招股,发行价每股3.5港元,公开发售16.149亿股,占公司全部股本的10.8%。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此外还有15%的超额配售权。

  今年,内地房地产商赴港上市形成一股潮流,截止9月,内地已经超过13家内地房地产公司,在港申请上市或正在招股。

  对于这次的新股热潮,港交所人士表示,只要市场不会再度大跌,今年就还有可能有10-15家公司赴港上市,并且其中大部分是内地房地产公司,连同现有的30多家内地房企,明年内房股数量有望突破50家,瑞银股票资本市场负责人也估计,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今年底以前将通过IPO在香港筹集40亿至50亿美元资金。

  不过,尽管内地赴港上市热潮汹涌,但一直被市场看好的内地房产股,也在10月遭遇“滑铁卢”。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产先头兵,华南城和恒盛地产上市首日就遭遇破发,挂牌当日,华南城较招股价2.1港元跌22.9%。恒盛地产较招股价4.4港元跌14.5%。

  对香港资本市场比较了解的人士说:“香港投资人都坚持长线投资理念,对地产商来说,一方面,他们看重土地储备;另一方面,他们看商业配比有多大,回报是否稳定。土地储备仍然是香港投资人着重评估的,土地储备多,无疑代表发展潜力的深厚。”

  对恒大来说,其商业配比很小,旗下除了一些星级酒店之外,写字楼、商场几乎没有。因此,恒大主打的就是土地牌。去年谋求上市时,恒大的土地储备已达4500万平方米,堪比碧桂园和万科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