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聚焦国际热钱 > 热钱涌入跟踪

升值预期增温热钱滚滚入华人民币需五招减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1:15
  近一两个月来,在美元持续走软的不利局面下,国际社会通过制造舆论和贸易保护政策对中国频频施压,让人民币升值的市场预期重新升温。升值,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会受到何种程度的冲击?不升值,美元疲软和贸易保护不断加码,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既不能一味地消极回避,否则很可能会给美欧国家贸易保护主义贴上合理的标签;也不能被动回应不合理要求提高人民币汇率,重蹈日本“广场协定”之覆辙,应在转变自身经济结构的同时改善对外贸易环境,避免人民币汇率成为众矢之的。

  变招1综合外交牌:该出手时要出手

  在应对人民币升值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应该打“综合外交牌”。因为中国政府多年来只注重通过单一外交谈判来解决贸易争端,但由于欠缺对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谈判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因此,政府要学会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打出综合外交牌来解决与西方国家的贸易摩擦。

  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政府可以采取扩大波幅、缓慢升值的策略,即在美元波段走弱、国际压力较大时象征性升值,在美元波段走强、国际压力相对较小时抓住时机贬值,短期内可应对目前国际上再度显山露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

  变招2出口退税制度亟须调整

  在本轮金融海啸中,国际市场需求疲软,通过提高出口退税率来保出口的做法收效甚微。中国对出口退税制度应逐渐弱化政策工具职能,而将其作为消除双重征税的基本贸易制度,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退税机制,并将实现零税率作为长期目标。把对出口导向型企业的补贴、对有关产业的扶持放在其他环节,如政策支援、费用减免等,使相关政策真正惠及中国企业。

  变招3力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也是美欧国家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减少汇率风险,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并获得国际铸币税收入,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一状况。加之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下美元走弱,更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进的机遇。

  变招4结构调整治本为上

  除了灵活的应急措施之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根本在于,政府应加快结构性调整的步伐,通过提高居民相对收入、增加社会性公共产品供应、开放服务业等措施来刺激居民消费,以缓解产能过剩引致的出口压力。同时还应加快国内要素市场价格改革,取消扭曲性的外资政策,鼓励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以缓解双顺差规模甚至改变双顺差格局。

  变招5善用经贸规则维权

  要解决贸易摩擦,中国官方还需加强对国际经贸规则的研究,善于运用法律规则来解决贸易摩擦,维护国家和企业的权益。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