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预期强烈 房地产受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9日00:04
  海南板块成了本周最抢眼的区域板块。

  本报记者统计,11月2日至6日的一周时间内,海南板块20只个股平均涨幅为14.43%,而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68.19点,涨幅仅5.6%。其中,拥有五星级酒店资产的罗顿发展涨幅居板块榜首,一周累计涨幅高达29%,公路桥梁行业的海南高速和交通运输业的中海海盛以28%、26%的涨幅分列二、三位。

  行情背后的原因之一是海南省将迎来旅游旺季,相关上市公司会受益。另一原因则是《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下称《纲要》)获批时间渐近。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透露,申银万国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等“游资队伍”均现身海南板块的操作。

  海空“领飞”

  海南航空成为板块上涨的领跑者。

  10月23日,一直处于震荡格局的海南航空突然放量启动,当天股价大涨6.03%,成交量6826.6万股。而后,海南航空继续放量大涨,至11月4日,海南航空股价已升至6.22元,期间累计涨幅高达30%。罗顿发展、海南高速和中海海盛也出现了和海南航空类似的走势。

  多位研究机构人士认为,板块的上涨与《纲要》获批时间推进相关。2008年4月25日,海南省政府公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行动计划》,明确表示到2028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岛。入境游客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30%以上,旅游外汇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40%以上。

  广发证券相关研究人员认为,就目前海南省政府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来看,当前只欠缺“中央政府创新政策的支持”。

  天相投资研究员王旭则表示,考虑到2009中国(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即将于11月19日-22日召开,那么11月中旬,“国民休闲计划”、“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家旅游路线”等相关政策、规划出台的几率将大大增加。王旭认为,预期出台的政策围绕食、住、行、优、购、娱六大要素产生影响。

  海南本土股走强的同时,一些驻扎在此的外地公司也纷纷上涨。新近上市的国旅股份和一早潜伏的首旅股份在A股市场近期都有不俗的表现。

  2002年9月,首旅股份以3.3亿元的价格受让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74%的股权。海南本土人士介绍,南山文化旅游公司直接控制南山佛教文化苑和南山休闲会馆,是受益的重点景区。

  “中国国旅会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开办免税店。”王旭认为旅游行业是受惠最大的行业。

  地产直接受益

  也有海南本土人士则认为,房地产行业也将直接收益。市场的走势也印证了该人士观点,11月2日至6日期间,海南本土地产上市公司正和股份和ST珠江也分别上涨17%、15%。

  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中国宝安在海南澄迈和三亚分别有2080亩和884亩农用地,地价成本约1.6万/亩。万通地产中体产业则在合作开发位于三亚市海棠湾占地2200亩的奥林匹克国际村。

  1

   不仅如此,鲁能地产、雅居乐地产、富力地产皆有争夺海南“地王”的实力。

  鲁能地产的数据显示,在海南,鲁能的四个开发项目加起来占地面积近3万亩。这些地块部分是2006年海南房价尚未开始新一轮快速上涨前拿到的,还有部分是和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获得的地块,因此在地价成本上占据优势。

  上述海南本土人士表示,此番“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政策风势必影响雅居乐地产和富力地产岛内项目的持续增加。

  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