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治理老鼠仓须“四管齐下”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09日15:12

  治理老鼠仓须“四管齐下”

  □ 包兴安

  基金是大众型受托理财机构,而“老鼠仓”问题的存在将大大危及其生存根基。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32次基金业联席会”上表示,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三条底线。这番话语是对国内基金行业努力加强自身的合规管理水平的最基本要求。

  近日爆出的三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案不由得令人唏嘘。11月5日晚,深圳证监局公开证实,在近日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执业行为突击检查中,发现了3起涉嫌“老鼠仓”事件。

  近几年来,我国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培育和发展壮大,形成了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企业年金等主体在内的多元化、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投资者结构,改进了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推动了各类金融产品与理财市场的发展,促进了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和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不过,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机构投资者总体上还存在着资产规模偏小、发展不均衡、组织模式单一、投资理念不成熟、风险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而一个成熟的市场,必定需要机构投资者队伍的稳定和发展。而不合规的投资手段肯定会影响证券市场的发展,同时对普通投资者也不利。

  因此,治理“老鼠仓”问题尤其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首先,在外部监管方面要加大证券市场监管力度,提高证券市场监管水平。“老鼠仓”通常都是比较隐蔽的。基金经理往往利用其他独立无关联的第三人开立账户,这样的账户具有极高的隐蔽性。这对监管当局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其次,在内部控制方面要完善基金公司法人治理,加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一方面,基金公司需要建立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划分清晰、制衡监督有效、激励约束合理的治理结构,保持公司规范运作,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另一方面,还需要建立科学合理、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监控体系,制定科学完善的内部监控制度,保持经营运作合法、合规,保持公司内部监控健全、有效。

  第三,建议对于“老鼠仓”,一经发现,监管部门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市场禁入,并追究法律责任。除了严肃处理当事人外,公司必须负连带责任并接受严肃处理。对于散布虚假信息,相互对倒,诱使中小投资者上钩的非公平交易,监管部门必须从科技手段上进行严格监管,一经查处,要对违规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进行严肃处理,没收其非法所得,停止其交易行为甚至勒令其退出市场。

  第四,提高保护投资者的有效性。除了要提醒相关机构要加强自律外,更重要的还是要依靠市场监管制度的健全和监管有效性的提高。同时,必须想法设法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促使机构投资者成为“专业精良、治理完善、诚信合规、运作稳健”的真正投资者,而不是更大的投机者。

  总之,要想进一步有效发挥机构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须努力规范投资,只有靠市场监管有效性的提高与市场制度公正性的进步,才能真正做到“老鼠仓”、不公平交易与利益输送这市场三条底线不被侵犯。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