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抄底或踏空?-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 > 汽车业海外并购独家分析

梅新育:收购企业最根本还是生产经营如何进行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9日16:26

  搜狐财经讯 当前,中国的汽车企业走出国门频频展开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是抄底还是会踏空?11月9日,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召开,搜狐财经现场直播,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搜狐-李志岩/摄)
(搜狐-李志岩/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先生:

    刚才大家讲了不少,好像比较多的是注重于收购之后企业内部的管理等等方面,我想对于收购的企业最根本的还是生产经营怎么进行。

     中国很多海外投资,对海外投资的目前最终产品的销售市场很多都是放在了国内市场作为目标销售市场,特别是在像汽车行业的海外投资案例可能相当多,但是我想海外投资者不同行业、企业,如果想着收购海外的企业之后产品与中国国内的市场为目标市场的话,可能需要了解国家对于不同产品关税进口方面政策是有不同的取向的。

     初级产品资源等等方面,如果国内为目标市场,我觉得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的资源是不足以支持我们长期的工业化需求的,对于利用海外更大规模、更深的利用海外的自然资源初级产品这是我们既定的不可动摇的长期的政策取向。在海外投资自然资源开发方面,以内销为目标,面临的是越来越低的关税率,市场在国内这块不会受到多少限制。由于你是中国企业投资的企业,生产开发的资源产品,可能在国内销售的时候还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但是制造业的产品就不一样了。如果说国内已经上市了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非常低的产品,它的生产向国外进行转移内销的话,我相信进口遇到的环境也是会非常好的,这方面税率会非常非常低。前两天温家宝在中非论坛上讲了,95%的非洲产品零关税,之所以有胆气这么说,是因为这95%的非洲产品都是初级产品,都是我们需要的,就是将来会有制造业的相当多的也是中国企业去投资开发的资源,这样的开放国内市场对我们没有任何坏处。但是像汽车、电子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这些商品,从国家整体优先希望在国内生产、国内研发,对于进口的,哪怕你是海外中资企业生产的进口产品,也一样不可能和国内或者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是一样的,肯定进口的壁垒是比较高的。

  我们经常看到美国对中国制造搞了贸易保护主义,有些受阻,也包括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生产的产品,比如说像这次轮胎特保,美国第二大轮胎公司,在全世界几个国家都有工厂,最大、最现代化的工厂就是在昆山,而且07年才投产,在昆山的这个工厂在全世界最大、最现代化的工厂是当初投资之前就跟昆山地方政府签了协议,产品全部外销,不是在中国国内销售的。美国轮胎特保,连这样的美国公司的产品也一样限制的。我们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特别是中国制造业对外投资的增长,我们未来肯定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我想我们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像汽车这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业链对今天的带动比较强的企业,也在进行海外投资,而你又把中国的国内市场当作未来最重要的目标市场,你需要明白你所面对的是什么样的环境。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