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经杂志人事震荡 胡舒立离职传闻四起 > 《财经》人事地震跟踪报道

胡舒立辞职 再干媒体还是当院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0日07:44

  每经记者 韩青 李小朱 发自北京

  《财经》杂志高管地震终成现实,中国财经媒体第一旗帜将何去何从?

  11月9日下午,《财经》公关负责人张立晖对外公布,《财经》杂志主管单位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以下简称联办)已同意胡舒立辞去《财经》杂志主编一职,同时也接受了副总编辑戴小京的辞职报告,并任命杨浪为《财经》杂志的副总编辑,总编辑仍为联办负责王波明。

  让人意外的是,张立晖称,胡舒立辞去《财经》主编之职后,有意接受中山大学的邀请,担任传播及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部分核心采编人员昨辞职

  “联办同意了(胡舒立)辞职,同时对她一直以来的工作表示感谢。”昨天下午,张立晖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王烁昨天曾向一网媒透露,其也已递交辞呈。继9月底《财经》杂志社总经理吴传晖第一个递交辞呈。紧接着,该杂志经营团队共60余人离开,广告、市场和发行等部门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员工。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是否会有大规模招聘时,张立晖表示《财经》杂志一直在招人。

  胡舒立的辞职并不出人意料。据《财经》杂志内部人士透露,今年9月份,联办就开始接触财经类媒体高层,以备胡舒立团队突然离去之不时之需。联办高层与胡舒立一直就股权设置、管理层和员工激励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商谈。10月底的时候,内部人士还称,双方或分或合,仍没有定论。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裂痕很难愈合。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继胡舒立离职后,《财经》杂志采编团队大部分成员将另办新刊——《财经新闻周刊》。目前《财经》杂志采编部分的核心成员,在昨天上午已提出辞职。还有消息称,此前几天就有记者编辑提出辞职。不过,这些辞职人员还需要等待一个月才能正式去职。

  《财经》杂志的采编人员是否都会去新杂志?“大多数人都去新刊了,我不知道谁还留在老刊。”《财经》杂志一名记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记者获悉,一些老记者并不会去新刊,而是选择观望。

  另一位《财经》杂志人员告诉记者,他刚出差回来,“就我观察到的情况,目前采编队伍并没有就集体辞职进行过商讨”,“我想等几天看看,看新的团队有什么做法。”

  胡没有签竞业协议

  离开胡舒立的《财经》杂志,是否将失去光泽?是否会延续其犀利的风格?一位财经媒体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对《财经》杂志也可能是改变的开始。

  知情人士称,杨浪也只是过渡人物,《投资者报》总编辑赵力、执行总编何刚将接管《财经》杂志采编部门。昨天,记者致电《投资者报》高层,他没有否认,“我们内部都不愿意谈这个事。”

  据悉,新成立的刊物——《财经新闻周刊》,将继续沿袭胡舒立的办刊理念,计划继续凭借一些新闻调查报道在业内树立起品牌。事实上,在国庆前集体辞职的《财经》杂志经营团队并未散去,知情人士称,经营团队先期的离职,是在为新杂志做准备工作。9月底,经营部门总经理吴传晖、副总经理张翔和傅继红以及60余名经营部门工作人员先后辞职。

  此时的胡舒立,是否真的就从前台走到幕后,谜底尚未揭开。胡舒立的助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事目前不便回应。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胡舒立离开,将会面临同业竞争的问题。因为高管离开原单位,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内不能从事与原单位具有竞争关系的工作。期限一般为2年~3年。

  不过,这种说法遭到了张立晖的否认,“胡舒立和联办没有签署这方面的协议,竞业协议还需要有相关固定内容和补偿条款的,据我所知没有。”

  张立晖同时表示,胡舒立加盟另一个媒体可能性不大。“她(胡)不一定再去媒体。”张立晖称,胡舒立有意接受邀请担任中山大学传播及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不过知情人士称,胡舒立绝不可能甘于仅担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探访办公新址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了 《财经新闻周刊》的新办公地址,并了解到《财经》杂志大部分采编人员将于近日进驻。

  在地处北京东部CBD繁华区域的温特莱中心,走出15层的电梯,这里原来是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办公地点。

  推开门,记者走进办公区,发现很多房间都是空的,地上散落着纸屑和纸壳,平台的大厅里,中间有几排桌椅、摆放着电脑零件和包装箱,几名工作人员在忙碌着搬运。

  靠近窗户的桌子上,几名女性正在打电话,桌前摆放着笔记本电脑。“我们看到了你的简历,觉得你比较合适这个工作,你可以过来了解一下。您问我们是什么单位?因为目前比较敏感还不便透露。”

  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表示前来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聘负责人马上过来,几分钟后,刚才打电话的女性过来与记者接洽。

  在得知记者个人具体情况后,这位招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招聘网络的宣传推介人员。她表示,“目前我们还不方便透露,总之我们是正规的,你听过《财经》杂志吧?我们就是一起的。”

  当记者表示是否能够竞聘采编人员时,对方表示,“我们目前不需要采编人员,因为我们的队伍都是原来 《财经》的人马,基本上不缺人。”同时还告诉记者,《财经》杂志的采编队伍在本月即将过来。

  当记者询问《财经》杂志一些关键性人物的去向时,对方表示这些都是公司内部的事情不方便透露。

  谈话结束后,当记者索要名片时,负责人表示新的还没有印,随后在本子上撕了一张纸,将电子邮箱抄在上面,让记者回去后将简历发过来。记者看到这张纸下方有着“财经”的标志,电子邮箱也是财经的。

  同时,《财经》杂志在上海的记者说:“我们等着去新杂志。”上海的十几名工作人员全都跟随胡舒立离开。上述人士还透露,本周内,《财经》在上海的办公区就将搬离位于浦东的乐凯大厦,可能会搬到徐家汇区域。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