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日均蒸发30.44亿 成游资跑马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0日08:24

  创业板的高烧开始逐渐冷却。

  11月9日,上证指数收盘上涨11.54点,虽然涨幅不大,但这已经是上证指数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巧合的是,上证指数连续上涨的起始日正是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的10月30日。

  但是在持续的上涨行情中,创业板却成为市场的一个不和谐音。11月9日,创业板28家公司中,上涨的仅有6家,下跌的却多达22家。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11月9日,创业板的总市值比此前一个交易日萎缩了1.82%,蒸发的金额达到了22.55亿元。

  创业板公司股东们的财富最多的时候是在上市当日,当时收盘28家公司的总市值高达1399.67亿元,至今只剩下1217.06亿元,短短6个交易日,就蒸发了182.61亿元,日均减少30.44亿元。

  创业板渐冷

  创业板市场的急剧降温还体现在交易的萎缩。

  11月9日,创业板的成交金额降至25亿元,比此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8亿元,降幅达到了24.2%。而上市首日,28家公司曾经创出了219亿元的天量。统计数据显示,上市7个交易日以来,除了11月5日成交量比此前一个交易日增加外,创业板的成交量基本上每个交易日都在萎缩。

  创业板的发行价格和上市首日涨幅都已经在挑战很多市场研究机构的认知极限,但是激情过后,创业板最终还是踏上了估值回归的路。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于海涛在其研究报告的标题中,就直接点出其基本观点:“‘高烧’创业板或入‘冰窟’之旅”。

  截至11月9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高达96.54倍,相对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收盘时的111.03倍市盈率已是有所收敛,即使是11月9日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创出45.2倍的年度新高后,仍然不到创业板公司市盈率的一半。

  创业板的价值回归影响的并不仅仅是创业板公司。因为股权上的联系,创业板公司股价的下跌直接关系到一些主板上市公司的利润,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就是其中两大典型。

  中信证券是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的最大赢家。它旗下负责直投业务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在2008年入股了机器人,持有其320万股,在神州泰岳冲刺上市前,又认购了神州泰岳210万股。上市首日股价最高时,中信证券这两部分股权的市值分别达到3.46亿元和3.1亿元,但是截至11月9日收盘,两部分股权市值分别萎缩了1.25亿元和1.08亿元,距离市值最高时分别萎缩了36%和35%。

  除了中信证券外,海通证券也面临着同样的“苦恼”。

  今年3月,海通证券的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以每股5元的价格取得了银江股份150万股,该部分股权在上市首日的价值一度高达8250万元,但是截至11月9日收盘,已经萎缩到4732.5万元,市值蒸发了3517.5万元,萎缩了43%。

  四大游资营业部玩转创业板

  创业板的逐渐降温还在于创业板的高温让A股市场的主流机构望而却步.

  “创业板开锣后的走势的确超越了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正是折射出在中国资本市场存在已久的‘炒新文化’,在我们看来,短期内创业板上市公司估值可能会继续居高不下,但是随着更多创业板公司的上市以及市场成熟度的提高,创业板的估值重心还是会下移,成长性良好的创业板公司依然会带来超额收益。只不过,这就要考验到机构和普通投资人的选股能力。”上海某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表示。

  记者采访中发现,基金对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普遍抱有期盼,但是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却又在它们的高估值面前被逼止步。

  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甚至认为,28家公司现在的股价已经是透支了未来3-5年的高成长。

  对于创业板,机构们做到了言行一致。

  深交所对异动股的检测数据显示,28家公司上市至今,机构出现在创业板公司买入席位的次数寥寥无几,上市首日,只有新宁物流南风股份有机构买入,买入金额分别为782万元和1088万元。

  11月2日,南风股份身上就出现了一笔来自于机构的卖单,金额为362万元,此外,吉峰农机也出现了一笔金额为332万元的卖单。11月9日,吉峰农机在此出现了一笔金额为436万元的卖单,11月3日,在大禹节水立思辰身上分别出现了158万元的买单和305万元的卖单。

  在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中,买卖创业板股票的上榜机构专用席位就仅有7家。

  但是从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可以明显看出,创业板已经成为游资纵横驰骋的“跑马场”。

  创业板上市至今的7个交易日,在游资中具有龙头大哥地位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的上榜次数多达惊人的93家次,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出现了39家次,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出现了33家次,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证券营业部出现了30家次。

  此外,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东兴证券莆田梅园东路证券营业部等也是上榜的常客。

  即使是11月9日,仅有吉峰农机和宝德股份两家创业板公司因为换手率超出20%而上榜。其中仍然少不了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和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两家营业部均出现在吉峰农机的买入前五位中,两家营业部的买入金额分别为209万元和215万元。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