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内地地产业洗牌成资本游戏 15房企融资额3200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8:28
  随着恒大地产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掌门人许家印的身家也从62.8亿元飙升至479.49亿港元。一夜之间,许家印就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从“内地首富”的宝座上赶了下去。

  而在IPO(首次发行新股)中的春风得意,不过是大房企在2009年疯狂圈钱、房地产业进入“资本为王”时代的一个缩影。

  昨日,搜房网发布了“2009内地房企融资调查”,该调查基于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所有公开的房企融资信息,共涉及61家内地房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信贷宽松、楼市复苏强劲的大背景下,内地房企急速融资,截至11月6日,这61家房企共计融资3924.5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的“前15名”(按融资额高低排列)共计融资3193.45亿元,占被调查房企融资总额的81.2%,其中“前10名”获得的银行授信总额(2419亿元)几乎占被调查房企所获银行授信总额(2420亿元)的100%。

  记者注意到,在“融资榜”排前15名的房企中有9家具有国资背景,其中绿地集团、金地集团动辄融资超300亿元,仅具地方国资背景的泛海建设也动辄融资超200亿元。

  相关调研人员表示,融资能力差距悬殊显示房地产业已经成为资本游戏,特别是在地王频现、地价蹿升的当下,房地产业正酝酿着新一轮洗牌的暴风骤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告诉记者,上一轮房地产业洗牌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猝然降临而没有“洗”彻底,反而成为经济刺激计划的最大受益者,房地产新一轮洗牌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就来自不断攀高的地价,“一些小房企会死在这轮洗牌里,因为玩不起”。

  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告诉记者,“地价的直线上升使大房企、特别是具有国资背景的大房企资本优势明显,而中小房企则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业内人士则指出,随着万科保利、恒大、碧桂园等大房企纷纷到二三线城市抢地,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已成为大房企的天下,中小房企因抢不到地而“饿死”已不再是危言耸听。

  与此同时,“圈钱”、“抢地”、“囤地待涨”的愈演愈烈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房企不再是房企、土地不再是土地,统统沦为资本运作工具的担心。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表示:“现在房地产业的游戏规则已经变了,对上市公司而言,土地只是资本运作的工具,价格高低不是考虑重点。”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则更尖锐地指出,“如果圈钱引发的"土地战争"继续的话,那么房地产这个行业就不存在了,只存在地产不存在房产了,所有的基金和银行都会介入房地产业竞争,因为它们更有钱。那这个行业就不存在了,也不存在专业了,这对房地产业是灾难性的”。

  克而瑞(中国)近日发布的今年三季度末中国房企土地储备排行显示,前十大房企总共拥有土地储备3.05亿平方米,其中排名第一的恒大地产拥有土地储备5100万平方米,够其开发8.5年(按其前三季度销售速度推算)。虽然按国家规定,闲置超过一年的土地要征收20%的闲置费,超过两年没有开发的要无偿收回,但截至今天,中国因闲置而被收回的土地不超过5例。(王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