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10月信贷预计缩减至3500亿 流动性尚无近忧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10日17: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邓美玲在央行加强风险防范和季节性影响下,10月份的贷款或难持续之前的规模,在央行正式发布数据前夕,众多宏观经济分析师们预计10月新增信贷可能仅有约3500亿元,比9月的5167亿元削减32%。

  接受经济观察网调查的7家机构对于10月新增贷款给出的最高预测值是5000亿元,最低预测值是2500亿元,中值为3500亿元。

  分析师们认为近期监管层反复要求各大银行控制信贷风险,出台一系列的办法和规则都对信贷增长构成约束,但是流动性总体维持适度宽松。

  季节性和监管因素

  由于有十一长假影响,10月份信贷往往成为一个年内低点。兴业银行的研究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08年这9年间,10月份的新增信贷总体处于年内低位,其中2001年、2003年、2006年更是成为一年之中的最低点。

  除了历史惯性之外,分析师们认为,当前监管层的态度也成为引发信贷回落的原因。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目前银监会反复要求各大银行控制信贷风险,今年年底之前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要达到150%,《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也开始实施,这些对信贷增长都构成约束。

  从9月份数据来看,当月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大型商业银行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仅1100亿元左右,为年内四大行新增贷款总量的单月新低。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异军突起,成为9月放贷新主力。

  但是在浦发银行资金总部分析师李治平和程庆生眼中来看,这一新生军目前也遇到阻碍。他们认为,城市商业银行此前信贷激增遭遇银监会指导,10月新增贷款可能会出现下降。

  近日,银监会公布了针对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防控信贷风险的要求,针对拨备覆盖率不足130%、资本充足率不足10%的城商行,监管机构将对其市场准入设限,不允许这些城商行扩大风险资产规模。

  尽管10月信贷将出现回落,但流动性总体仍将保持宽松状态。分析师们认为,现实条件依然能够保证信贷的平稳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较9月的1104亿元明显回升。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和宏观经济研究员肖丽在报告中称,地方配套资金对信贷的需求的压力依然存在。10 月12 日财政部再次发布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相关文件:《关于加快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加快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预算。”

    他们认为,9月份城商行、信用社、农商行、邮蓄新增信贷飙升,比重超过全部新增信贷的55%,亦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补齐配套资金缺口对地方信贷机构所造成的影响。其次,季末时点度过,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阶段性减轻,满足地方信贷需求的能力得以恢复。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赫大明预测10月新增贷款将达到5000亿元,他的数字为所有参与调查的机构中的最高值,他认为,实体经济快速回升,居民房贷高增长都将推动10月份信贷保持高位。目前有消息称,房市政策将发生改变,一部分优惠将取消,房市交易量出现大幅上涨。上海中原地产对旗下160多家分行的抽样调查显示, 10月二手房成交量打破连续3个月的下跌走势,止跌回稳。

    流动性尚无危险

    目前包括澳大利亚、挪威、冰岛在内的多个国家先后加息,其中澳大利亚更是在短时间内两度加息共50个基点。货币政策的反转是否会成为一种倾向引发众多讨论,但目前主流观点仍然认为,中国在今年年内不会加息,央行目前更多的是通过货币供应而不是利率来调整货币政策。

    从监管层的频频表态来看,今年年内国内流动性也不会遭遇骤降。9月份信贷数据公布后,四大行新增贷款创年内最低引发争议,随后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在2009年第三次大型银行风险分析会上称,面对仍然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大型银行要继续科学、合理把握信贷节奏,进一步强化贷款风险管理,确保我国银行体系稳健运行,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合理安排第四季度信贷投放规模,确保信贷投放平稳增长。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梦根认为,在货币政策动态微调的背景下,四季度信贷规模将稳中略降,但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充裕。

    目前国内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中小企业在信贷投放中的比重逐渐加大。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随着中小企业订单的增加以及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需求的重视,当前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成为信贷增长的主力。他预测,四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1万亿到1.2万亿之间。浦发银行资金总分析师李治平、程庆生则预计,2009年4季度的信贷将大幅收缩,2009年新增信贷规模10万亿左右。

    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