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还有坡要爬!山东大煤炭诞生尚需时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08:58
  “7合1”年内难以完成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卜昌森年初曾表示,山东省“煤炭大集团组建相对滞后,整体竞争能力差”。山东国资委在10月底召开的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则明确要求,当前尤其要深化能源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实质性重组整合。

  根据此前媒体的披露,山东省国资委将以7大煤炭企业———即兖矿集团、淄矿集团、枣矿集团、新矿集团、肥矿集团、龙矿集团、临矿集团等为主体,在2010年组建一个产能超过1亿吨的大煤炭集团。如重组成功,该集团将成为仅次于神华、中煤之后的全国第三大煤炭企业。

  “早在2005年底2006年初,山东省就有将7个省管煤矿企业合并为一个的想法。”此前曾就职于山东枣矿集团的应矿长对记者表示,而且,他也看到过枣矿集团的一个通知,要求在10月底之前清退职工股。齐鲁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黄常青也对记者表示,这7家企业整合成1家是确定的。

  在招商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卢平看来,整个整合过程会比较麻烦,主要涉及的还是人员划拨的问题;和钢铁企业相比,煤炭企业的社会负担较重。

  根据山东省国资委的要求,7大省管煤炭集团在10月底之前要将本公司职工股清退。而据山东煤炭行业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还处于内部职工股清退阶段。

  “整合会有个比较长的过程,今年很难完成。职工股清退只是个前提性的准备工作,目前整体框架还没出来。”黄常青表示。

  据应矿长介绍,此前曾有枣矿集团上市和兖矿集团煤化工板块分离上市的说法,但由于整合在即,最近应该不会再有大的动作。在他看来,以兖矿为主体进行整合不会有大的问题,现在最受关注的还是具体进程。

  SST华塑近日也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新汶矿业集团将借其壳上市,并表示,公司和公司控股股东承诺未来三个月内没有对SST华塑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在黄常青看来,人事问题将是整合中最大的麻烦。不过,对山东煤炭行业颇为熟悉的应矿长却认为,在方向已经定下来的情况下,人事问题不会产生多大障碍。

  各大企业跑马圈地扩充实力

  有山东煤炭行业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近年来煤炭企业效益并不差,山东省的这几大煤炭企业对整合并不是很积极;另一方面,为谋求在整合后的企业中更大的话语权,目前这几大企业也都在跑马圈地,扩张自身实力。

  作为山东煤炭企业的龙头老大,兖矿集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收购海外煤炭资源。在2004年全资收购澳大利亚澳斯达煤矿之后,又收购了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100%股权,该公司2008年煤炭销量700万吨,权益可采储量3.68亿吨。

  同时,兖矿之外的其它几家煤炭集团,也在通过各种形式增强自身实力。

  据淄矿集团一工作人员介绍,淄矿目前已经将医疗器械制造纳入其主业范围,形成了以煤炭产业为基础,医疗器械、水泥建材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今年9月,通过受让淄博市财政局持有的新华医疗(16.29,0.00,0.00%)(600587)部分股权,淄矿集团持有新华医疗29%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根据协议,受让股权后,淄矿集团将加大对新华医疗的投入,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淄矿集团表示,在控股新华医疗的基础上,将围绕集团公司战略发展定位,突出主业发展重点,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工作,通过收购兼并、股权运作、资产重组等方式,促进产业规模扩张。

  此外,在通过技术改造稳定其济北矿区产能的基础上,淄矿集团还加快推进陕西彬长、内蒙古鄂尔多斯(13.48,0.00,0.00%)、云贵三个矿区建设,计划到2010年形成2100万吨原煤产能,原煤产量达到1600万吨,到“十二五”末,全面建成省内外四个煤炭基地,总产能年达到3200万吨。2008年,淄矿集团的煤炭产量为1378万吨。

  在今年9月,新矿集团新疆秦华煤矿年产60万吨改扩建项目正式奠基。该改扩建工程预计投资1.2亿元,计划用一年时间使该矿年产能达到120万吨,产值达到3亿元,利润达到1亿元。

  位列山东煤炭企业第5位的龙矿集团发展形势也不落后。据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今年9月实现销售收入7.55亿元,创出历史新高;1-9月煤炭产量同比增幅19%,煤炭销量同比增幅20%,销售收入同比增幅16%,创出历史新高。该公司计划明年煤炭产量突破1000万吨,配煤突破1000万吨。

  临矿集团则称,公司正按照“省内快速赶超、内蒙重点突破”的战略部署,力争到2012年发展成为矿业产能达到3000万吨,资产总额达到150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的特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巨野矿区开采格局将依旧

  根据山东省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该阶段将以加快巨野矿区建设作为重点。作为华东地区最后一块大型整装煤田,位于山东菏泽和济宁境内的巨野矿区目前探明总地质储量为55.7亿吨,总面积1210平方公里。

  当年在探明巨野煤田储量时,业界就认为,这是我国组建大型煤炭集团的大好时机,建议将兖矿集团周边的煤炭资源,特别是巨野煤田交由兖矿统一开发,并更紧密地联系兖石铁路、日照港(6.55,0.00,0.00%)及周围电厂,在华东地区建成集煤、电、路、港、航一体化的大集团,形成中国的“鲁尔矿区”。

  但后来的开发格局却是,巨野矿区的7对矿井分别由肥矿集团、新矿集团、鲁能集团、兖矿集团、里能集团等5家企业开发。

  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发布的《煤炭产业政策》在产业布局方面明确要求,在大型煤炭基地内,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

  10月底十二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则要求,在2010年3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要求组织编制和审批整合实施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备案。2010年底前,按照经批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整合,全面完成整合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矿产资源管理有关制度,初步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长效机制。2011年起,整合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不过,前述应矿长对记者表示,由于山东的煤炭企业都面临煤炭资源枯竭的局面,此次整合将仅限于省管的7大煤炭集团之间的重组,不会对目前的巨野矿区的开发格局产生影响。据其介绍,按照当时国家的部署,矿务局的资源接续问题被放在首位,因此,当时在开发巨野煤田的时候,就首先批准资源已枯竭的新矿集团和肥矿集团,把巨野资源储量最丰富的龙固矿井的探矿权划给了新矿集团,把梁宝寺井田的采矿权拨给了肥矿集团,实力最强大的兖矿集团反而很晚才获得巨野煤田的相关开采权。

  或可借鉴河北模式

  国海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晓霞认为,山东煤炭此次重组的难度会比较大,如要获得成功,背后肯定要有足够的政治力量来推动。她对记者表示,河北省的煤炭整合思路和进程或许可以给山东的“大煤炭”整合提供一些借鉴。

  在1998年中央煤炭企业下放地方后,河北省省属煤炭企业共有8家,从南向北分别是峰峰矿务局、邯郸矿务局、邢台矿务局、井陉矿务局、开滦矿务局、兴隆矿务局及八宝山、下花园两个煤矿。

  2004年2月,前身为邯郸矿务局的邯矿集团与前身为下花园煤矿的张家口盛源矿业公司实现重组;2005年12月,邯矿集团又与前身为邢台矿务局的邢矿集团实现强强联合,组建成河北金能集团;2006年5月,河北金能集团又与井陉矿务局实现联合重组;2008年6月,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完成联合重组,成立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完成后,冀中能源集团煤炭储量150亿吨,原煤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精煤1500万吨,并规划到2010年煤炭产量达到5000万吨,2013年煤炭产量达到8000万吨,2015年煤炭产量达到1亿吨。至此,河北煤炭行业出现南“冀中”北“开滦”的格局。

  不过,河北煤炭行业业内人士认为,河北作为国家重要煤炭基地之一,两大煤业集团并立的格局不是最终目标,其煤炭行业的重组路线很可能步河北钢铁业重组的“三步走战略”之后尘。所谓的“三步走”即南部冀中能源集团成立为第一步,北部集团成立为第二步,最后南北两大集团再进行整合。据其介绍,早在4年前,河北省政府就曾提出要组建“河北煤业集团”,并两次下发文件,但一直没有获得有效的进展。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今年公布的全国煤炭企业产量50强名单,2008年冀中能源集团煤炭产量为3578万吨,略高于开滦集团的3286万吨,两家公司分别位列第15和16名,由此可见开滦集团在河北煤炭行业分量之重。

  与河北煤炭行业的竞争格局类似,兖矿集团在山东省煤炭行业的地位也举足轻重。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煤炭企业产量50强名单来看,2008年兖矿集团的煤炭产量为3970万吨,在全国排名11位,排在河北的冀中能源集团和开滦集团之前;也遥遥领先于山东省内的枣矿集团、淄矿集团、新矿集团、龙矿集团,这四个煤炭集团去年分别以1685万吨、1378万吨、1359万吨、800万吨的煤炭产量在全国排名27、32、33、48。

  或许正是鉴于兖矿集团和开滦集团在各自省份煤炭行业地位的相似性,有业内人士对山东此番“大煤炭”重组能否一步到位持保留态度。

  此外,另一个值得参照的对象是黑龙江的龙煤控股集团,该集团在将全省的7个矿务局合而为一的基础上,于2008年4月由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组建,目前正在申请上市,2008年该集团煤炭产量在全国排名第7。

  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