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企业资本自由研讨会 > 企业资本自由研讨会最新报道

毛寿龙:我们对市场的认识已经很好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1日16:41

  搜狐财经讯 “企业资本自由、金融的逻辑与财富创造——中印经验研讨会”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众位知名经济学家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精彩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毛寿龙

    我听了茅老的讲话想起几个事,一个是使臣很重要,实际上很多人都知道,到什么时候知道呢?实际上你去看非洲有一个叫做索马里的国家,美国的军人进去以后美国的直升机好像被他们打下来,这些当地的地方武装实际上特别重视两个事情,一个市场是美元市场,就是说美元在这个国家绝对是通行的,中国记者据说到索马里冒险,拿着美元马上是外宾待遇,美国有个人要送钱到索马里,肯定会到的。武器市场绝对是发达的,因为没有武器市场自己是得不到武器的,所以你去看凡是落后的国家两个市场非常好,一个是市场货币美元市场,第二个是武器市场,这两个市场美元市场是好的,如果有武器市场这个国家就完蛋了,连黑社会都知道,一定要搞好这两个市场。

  我们回过头来看,过去有一个故事,赵丽蓉经常演那个故事,跳个舞,向物价局举报说水萝卜这里卖15块钱一盘,她就假定水萝卜的价格在任何地方都是一样的,至少跟菜市场买的价格是一样的,现在没有人说这个事了,因为已经发展出各种各样的消费品市场,如果你要吃水萝卜100块一盘肯定是有的,但是绝对是很精致的,绝对不会像菜市场买到的,相当多的人不会从菜市场专门买水萝卜切好了再给客人奉上一盘,很费劲的,这个价格如果算算时间成本远远高于15块钱的价格,所以水萝卜的变迁就能看出来我们对市场的认识已经很好了。

  但是有很多问题一直没有走出这个界限,一个是资金市场、资本市场,资金变成资本就变成资本市场,我们一致认为金融是货币,货币是交换的媒介,我学经济学自学成才,还没成才,自己学了一点,这个东西一直很疑问,为什么货币成了交换的媒介,货币明明是一个价值的体现,怎么会变成交换媒介呢,经济学好像是要好好反思一下的问题。资本这个东西本身是有价格的,拿到钱以后到市场上去卖,需要资本拿去就完了,所以也不存在高利贷、低利贷的问题,出的利率高肯定有赢利的机会才给你,就跟水萝卜的价格一样,千万不要以为水萝卜这个价格是可笑的,控制高利贷的逻辑是正常的,这是不对的,水萝卜的价格哪都不一样,资金市场的价格哪都不一样。

  金融可以不是什么,至少有几个不是,一,肯定不是征税的工具,国家缺钱了,印钞票肯定是不行的。还有一个,肯定不是再分配的工具,搞点什么消费券,搞点各种各样的次生的金融货币,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比较低的价格卖给一部分人等等,这种方法实际上都是一个变相的分配工具。还有一个,转变为一个政府的债务工具,举债嘛,很多国家都在举债,财政要不到钱怎么办,就去举债,日本已经死定了,为什么?他借的债太多了,美国也差不多太多了,他借的债太多,据说GDP百分之多少以下是安全的,安全是安全的,比如秋风种块地我们随便偷几个萝卜,秋风还是安全线以内,无论如何总是偷啊。对于金融的理解,茅老师刚才讲的从市场的角度理解金融,而不是从非市场的角度理解金融,这很重要的。还有刚才茅老师讲的,土地多少亿亩多少亿亩,这不管了,实际上你去看,凡是土地富余的地方都是挨饿的地方,食品价格越高越精致,你要到有些宾馆我看早餐就180块一位,肯定是好吃的,里面的咖啡肯定是正宗的,如果你花20块那个咖啡肯定是不正宗的,说明国际资本没有进去,如果有国际资本进去了咖啡肯定是正宗的。土地如果把它当作一个命脉,而不是当作一个市场有价值的东西,跟高级的水萝卜一样,可以卖出7个亿、可以卖出10个亿,100个亿的房子100多层啊,如果1块一亩地或者倒贴都没有人要,这种土地就是一米高的楼都没人要的,更何况是高楼。所以土地实际上不是个问题,关键还在于土地的市场问题,全世界有的是土地,有土地的地方,北朝鲜实际土地多得很,我在中国很多地方考察过,土地卖不出去的太多了,我去柬埔寨很多土地,而且是直接拿美元通货就可以买的。

  我假定100吨粮食,你们心再好让你去分,做完饭送给他们,累死你他们还吃不饱,等你把粮食运过去的时候他们已经饿死了。市场好,早餐一开,包子也有,什么都有了,不用买。我们生产粮食的能力是有的,为什么那么多人还在挨饿,是不是太万恶了,把钱都赚走了,粮食2块钱一斤,为什么粮食5块钱一斤。之所以我看到中央党校的教授都不用种玉米、苞谷,就是因为有这帮商人在,有这帮人在全世界好吃的东西都可以在北京买得到。所以土地如果跟市场结合的话,现在浙江人买土地说跑到印度种地去了,自己不会种北方的地找一帮东北的人跑西伯利亚种地去了,肯定粮食越来越多。矿产人家卖高价我们不让他卖,好像最近有人要卖鸡给我们,还要卖粮食给我们,说卖太便宜了,不合适,哪有卖太贵的事,任何东西我买肯定是贵的,我卖肯定是嫌太便宜,不会说主动给你降价,主动降价和买方主动提高价格的行为都不是市场行为,都是破坏市场行为,这种破坏市场的行为只能是让我们悖离粮食的安全、矿产的安全。

  回到劳动,冯兴元说劳动创造价值是对的,但是劳动跟水萝卜创造价值一样,一个水萝卜在哪能够创造价值,还是在市场。人也是一样,怎么创造价值啊,创造价值就是你看到别人有更好的需求你就马上开发出一种更好的服务能力,这个劳动就有价值了。一个劳动的人最后天天拿到钱,经常说你是贡献钱还是拿到钱,有一帮孩子有一个是贡献钱的,这个人肯定是能干的,肯定是有市场价值的。有一帮孩子或者其中有一个孩子天天靠老大或者靠老小补贴的,这个孩子肯定是不成气的。地方政府也是一样的,有的地方政府挣钱就挣的好多,而有的地方政府不挣钱,关键是给经商的人、投资的人提供了更好的空间,所以他天天给国家贡献钱,贡献钱完了以后还可以贡献钱。有的地方天天靠国家通过金融工具,通过发行货币,通过发行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东西,让大家的口袋里的钱变得比较便宜,低利率,以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使得这些人本身贬值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