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史蒂芬·罗奇:全球经济失衡必将造就新的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0:42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Stephen Roach的精彩演讲:

  主持人朱民:下一位发言者是Stephen Roach,Stephen Roach是我们的老朋友,他现在是摩根史丹利亚洲区的主席,这之前他曾经是摩根史丹利全球的首席经济学家,他是一位优秀的经济学家,因为他做了20多年的经济学家,1972年开始他就在美联储工作。所以我一直认为,他去做这个主席是全世界很大的损失,但是现在看来不是这样,他两个工作都做得很好,他一方面在做摩根史丹利的主席,到处在谈他的生意,与此同时他还写了一本书,这本书我们中午要正式的推荐。与此同时,他在各个场合发言,我觉得这个是很伟大的一件事。当然Stephen Roach的头发比以前少了一点,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代价。

  Stephen Roach在我们这里是最早提出全球经济失衡的,5年前在这个论坛Stephen Roach就提出了全球经济失衡,提出失衡会制造泡沫,这个泡沫会破灭形成危机,那是5年前的事。Stephen Roach是一个坚定的政策反对者,他跟Laura D'Andrea Tyson不一样,当奥巴马政府提名伯南克任第二任美联储主席的时候,他在英国的金融时报上登了大副的文章反对这个任命,所以我们很高兴请到Stephen Roach来给我们做下一个演讲。

  Stephen Roach:非常感谢回到这个地方,我参加这个会已经第四次了,这个会已经变成了我们在中国非常重要的活动。我想告诉你,本来APEC让我去新加坡参加一个峰会,我说不去那,要到中国参加这个会议,非常感谢主办方为我安排了这么好的一个活动。

  今天讲关于挑战方面来说,对于亚洲地区到这些套占底意味着什么?我想Gail D·Fosler、Jacob Frenkel、Laura D'Andrea Tyson和我本人都是完全同意亚洲将会面对一个完全不同的外部需求环境,在今后几年在中国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加明显,我并不想跟你们去争论美国、欧洲甚至日本的经济情况,我把它作为一个现实来看。现在主要来考虑到底对亚洲其他地方带来什么样的一些影响,我的过去都是以悲观主义著称的,包括来自于美国,我看到中国的时候变成了一个乐观主义者,想跟你们讲一个乐观主义的故事,非常大的机会,对于亚洲发生变化这个地区,以及进行改革这个地区,能够重新建立一种模式,能够摆脱这次危机,而且会比其他的地方情况更好。

  这是非常好的片子,国家、地区面临着什么样的情况,叫做危机后的环境,从外部的需求、状况、主要经济情况等等。这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估测,这是对全球的消费情况看到的,也令人和震惊的,美国差不多有4.5%的人口,但是是上百亿的消费者。国家的右边,中国、印度加一起占了全球40%的人口,这两个国家只是2.5万亿的消费,差不多有4倍美国的人口,但是消费加在一期只由美国的1/4,美国的消费者你们听到我们前面三位演讲者说到的,正在进入到这样的时期,就是比较缓慢的消费增长。Laura D'Andrea Tyson给你们提供了一些数字,消费的趋势差不多接近4%左右,可能以后会降到2%。我想并不是不合理的预测,这是一个趋势,并不是说一年的情况,这种情况会持续,3—5年是一个最基本的情况,美国没有太多的储蓄。

  对于中国以出口引导型的国家,还有全球来说,Laura D'Andrea Tyson已经讲的很充分,谁来填补这样的空白呢?唯一的从数学方面来说怎么去做呢,从短期来说,最不可能做的,指的是欧洲的消费者,中国、印度有很多的人口,有很大的增长,但是缺乏规模,在消费上不够规模去填补。危机后的展望,对全球的增长,包括美国的消费者他们在这种情况下会非常疲软的,这是对亚洲的一个挑战,不要说关于展望,考虑一下对你们是什么意义,对你们出口引导型的国家什么意义。有大量的挑战,但是也存在着巨大的机遇。

  在这张片子上有两条线描述了分化的趋势,亚洲的GDP,发展中的亚洲。出口是黑色这条线,从来没有这么高,红色是内部的国内消费,也从来没这么低过。你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依赖于出口,包括外部的需求,包括脱贫,解决这样一些贫困问题,这样一个模式是非常好的,也确实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国家。但是再往前就不会有这种情况了,主要的原因跟我们这样一个出口竞争力没什么关系,主要是涉及到危机后恢复这样的外部需求,作为现实来考虑,来搞清楚你们要做什么,能够来维持你们自己的经济项目发展,包括去脱贫,进一步繁荣等等。

  我前面提到过,记得去年我这张片子,答案在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到,他说中国经济比任何对中国的预测好一些,两年半以前我说不要来看GDP表面的增长,不要来看就业的情况,来看看表面以下的东西,来专注于中国的经济越来越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而且最终可能是不可持续的。温总理不断去讲这一点,几个月前在大连的大会上温总理讲过,所有人都到大连来,想为中国8%的GDP增长率表现庆贺,确实是这样的情况,这是很大的成就。但是中国是这样一种方式,涉及到其中很多不平衡的综合体题,并不只是对中国亚洲可持续发展情况,中国人知道,你们的领导层也知道。

  看一下这个片子,有两个行业部门出口和投资,80%中国GDP的增长,在右边叫内需,35%在下降,没有这样一个经济体下降的情况,30年来中国是非常出色的,特别是在过去15年做的非常出色。但是这个模式已经过去了,不会再存在了,不会再有效了。有一个行业在这三个线里边是最快的,左边的红线是出口从占了GDP20%、30%翻番了,这是非常出色的,也是非常好的时机,正好跟中国加入WTO,还有中国跟世界贸易的快速发展相吻合的。中国有这样的好处,GDP的增长加快了,平均每年12%,已经连续3年,05年—07年高速增长,甚至在2006年达到13%,但是确实做到了,因为有两个因素,是非常高竞争力的出口的平台,还有内部强大的需求,我们有过量的不平衡的消费,现在美国不会再有这样的情况了。所以你需要第一个新的模式,人们经常告诉我,新的模式是很难来做的,需要大量的时间,这些亚洲国家、中国你的DNA都有这样一些特性,比如你不会永远成为这样一个消费者,我不相信这一点。现在对中国的挑战我充满了信心,中国能够来迎接这样一个挑战,能够很快的去发展,有这样一个增长的模式,在图的右边所展示的。而且我完全相信,新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将会给我们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未来我们的领导者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来迎接我们的挑战,中国必须要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并且如果还用过去的旧模式是不行的,在那种情况下是必须或者是被迫要作出改变的。

  有三个最主要的举措或者措施,在新的十二个五年计划中有三个重点的事情:

  第一,社会保障网或者社会安全网的制度。我们有很多的储蓄,实际上不是因为人们天生爱储蓄,是因为人们害怕,人们希望以应付以后的不备之需,但是如果我们的社会保障能够更好,比如说我们的养老金制度能够更好的话,如果我们全国的医疗制度更好的话,人们就不会害怕。比如十二个五年计划之后的重点提出来了,有820亿的资金在其管理之下,这点是非常明显的。另外就是医疗,今年二月国务院刚刚推出了新的制度,每个人30美元的水平太低了,一定要提高。目前还有很多重要的举措在进行,在十二个五年计划中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举措,这将会大大的减少家庭储蓄,因为人们不再害怕。

  第二,政府会大力的支持家庭收入的增加。会对建立和谐社会非常有建设性,也会不断的改善过去30年中我们的收入水平,我们中国的领导人需要意识到这一点,而且也在不断的做更多的工作。十二个五年计划将会将会做出一个蓝图,对于我们的工业、对于我们的消费都作出指导。实际上在中国有两个数字,消费在GDP中的比例达到了35%,这是现代社会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未来的中国乃至未来的亚洲,这个是新出的一本书的题目,对于未来的中国和未来的亚洲,他们会在新的经济威胁和挑战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我们也会在未来30年经历更多的变化和改革,当然我们也有兴趣看到这么多未来的变化和改革。

  我现在不想用一只毛笔把亚洲所有的地方都概括了,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无十年,尤其是东亚,我们看到在这十年中越来越以中国为中心,像过去是日本、韩国和台湾,而现在更多的是以中国为中心了,这个区域现在变得更加一体化,甚至成了一个泛亚洲的供应链,中国是中心,当然我对印度的发展也是非常乐观的。根据我的观点,在这种情况下,刚才Laura D'Andrea Tyson也说过,这个区域,尤其是中国对全球的经济非常重要,当然这个作用的效应不可能一夜之间发生,但是早晚会发生或者循序渐进的发生。有更多的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有更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通过扩大消费中国也在不断的解决经济的问题,来建立和谐社会。我们也不断的在传统的工业模式方面进行改革,比如说每个GDP中节能的目标上做了更多的工作。再出口模式中,在过去以劳动力密集型的变成资本密集型的出口产品。通过很多的措施,我们现在不断的增加出口方面的顺差,在外汇储备方面的顺差,以及在经常项目上的顺差。

  最后我想说的是,你们知道你们应该做什么,不要听其他的西方国家一些人的指指点点,尤其是美国人的指指点点,除了你,我们要听你的建议。美国是最没有权利给建议的国家,不管是在货币的策略、政策,还是在财政政策方面,我们都做得不好,而且是不是我们从过去的教训当中学到了一一些东西还不清楚,这一点实在是让我十分的担忧。尤其对于格林斯潘以及后续的伯南克的货币政策持着批评的态度,像很多所谓的政策决策人一些专家他们所提出的建议,也都不是那么有用,过去几年中我们有了很多教训,全球的经济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说,给你们的经验就是,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市场是非常复杂的,而美国在这个过程中走的路并不一定是正确的,我们犯了很多的错误,所以不要听美国政策决策的建议,奥巴马来访华的时候当然你们要对他礼貌一些,因为他的确是个好人,但是不要听他的话。

  主持人朱民:Stephen Roach你刚才说我们应该听从Laura D'Andrea Tyson的建议,Laura D'Andrea Tyson是经济恢复委员会的成员。

  Stephen Roach:你可以听Laura D'Andrea Tyson的,但是不要听美国其他人的。

  主持人朱民:Stephen Roach永远那么的明快、直接。Stephen Roach一直坚持认为,从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没有建立自己的模型,现在是迫使亚洲和中国建立自己的增长模式。但是今天特别有意思的是,他在后面还讲到,讲到中国或者亚洲增长模式的时候,我们在寻找我们自己的理念、我们自己的思想、我们自己的智慧,而不能依靠已有的或者以前所有的理论和想法,我觉得这个是特别精彩的一段,特别感谢Stephen Roach。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